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把“农活”当“健身”!九旬太婆还能爬树摘枇杷

更新:2020-06-15 09:50: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辈子恋眷土地热爱农活。如今已过耄耋之年,腰不弯背不驼,耳聪目明精神健旺,对人和蔼可亲,一幅笑靥常写在脸上。每天她忙于田边地角,挖地种菜,攀树摘果样样能干,乡邻们都夸她为“健康婆婆”。她叫朱全玉,今年92岁,家住达城北外肖公庙社区5组。

“九十多岁的老人还能爬上树,太能干了,婆婆,注意安全啰。”近日,社区记者在达城凤凰山下凤岗路(老地名大湾)看到,朱全玉婆婆手拿塑料袋,脚踩树丫麻利地攀上一株枇杷树,动作灵巧如同年轻人。十多分钟后摘满一袋枇杷下树对几位市民说:“全挑的大个,吃嘛,甜得很,一棵树少的要摘10多斤,多的要摘20多斤。”说完,老人又爬上另一株枇杷树继续采摘。

“我闲不住,一年到头都忙在菜地果园里。”小憩时,朱婆婆与社区记者聊天说,自从老伴十多年前离世后,她便在两个女儿家轮住。虽年过九旬,但从未生过大病更没住过院。每天清晨五点过起床,吃碗面条便到菜地里劳作,全当锻炼健身。如今家有七八十株枇杷树,加之挖地种瓜果蔬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过得十分开心舒坦。除家里吃外,多余的蔬菜水果还背到山下城里去卖,每年收入上万元,近年来虽卖得少些,但也有好几千元。

“老姐姐真的很能干,去年还送我两斤枇杷吃。种瓜得瓜,种枇杷树得黄金果,勤劳致富光荣。”家住肖公庙283小区的潘秋红老人说,别看朱婆婆瘦小单薄,但一次能背30多斤蔬果进城卖。

“朱婆婆善良贤惠,为人诚恳正直。”家住达高中凤翎校区附近的刘大妈说,朱婆婆卖瓜果蔬菜历来要价较低,从不与人斤斤计较,加之老人年纪大,倍受市民的尊重,每次很快便卖完。朱婆婆不但身体健康精神好,从没戴过老光镜,记忆力也非常不错,聊起七十多年前的往事如在眼前。

“我十七八岁就出嫁,娘家就在本大队,虽没像现在年轻人结婚穿婚纱,但也是坐轿子敲锣打鼓抬过来拜堂的。”聊起昔日当新娘时的风光,兴奋的朱婆婆侃侃而谈滔滔不绝,饱经风霜的脸上乐开了花,称结婚时还大办了几十桌酒席,亲朋好友与乡邻热闹了好几天。婚后,便相夫教子,勤俭持家。农活上的栽秧挞谷,养猪牛羊与鸡鸭鹅等样样能干。

“活到这把年纪,酸甜苦麻辣都尝过。”朱全玉说,布衣能保暖,粗茶淡饭能管饱,知足者常乐。如今党的政策好,自己每月能领好几百元的农保低保与高龄补贴,日子过得如蜜甜,天天干农活流点毛毛汗,血液畅通疏经络,睡眠好身体健,开心惬意又快乐。

“妈妈一辈子勤劳乐观,开朗大方,爱吃五谷杂粮是她的长寿秘诀。”朱全玉大女儿杨群笑着告诉社区记者,衷心祝愿母亲能成为百岁寿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