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渠县走出的巴渠钢铁男儿——空降兵廖华强

执行任务时牺牲 2万余名群众自发送别

更新:2020-06-15 09:21: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他是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一名空降兵战士;他是战友心中的贴心大哥“老廖”;他是上天能跳伞,落地能驾驶,单兵能战斗,车辆故障能修理的空降兵汽车驾驶骨干;他曾想报考军校一生留在部队,报效国家。他就是从渠县大义乡横岭村走出的巴渠钢铁男儿——廖华强。

2月21日,廖华强在湖北广水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2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授予廖华强为烈士。6月10日,廖华强烈士安葬仪式在渠县烈士陵园举行,2万余名家乡群众自发送别。

曾想一生报效国家

“我们第一次执行跳伞任务时,他是唯一一个不害怕的人。800米高空,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跳伞。后来我们聚在一起聊天时,他说:‘这是一名空降兵的必经之路,这是我的梦想,既然坚定了信念,就不会后退,不会恐惧。’”廖华强的战友告诉记者,从入伍开始,廖华强就准备将一生都奉献给国家,他计划考进军校,然后一直留在部队。


据介绍,空降兵部队是一支担负着特殊作战任务的多兵种合成部队,具有快速机动、远程直达、纵深打击、以空制地的作战能力,是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一把尖刀。而要淬炼这样一把尖刀,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通常一名空降兵跳伞要负重20余公斤,武装跳伞时则要负重40公斤,往往训练一天下来全身浮肿。而且经常头天的肿胀还未消散,第二天又要继续训练。廖华强在新兵连时,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跳伞技能,对自己要求特别严苛,持续训练很少休息,晚上他还会就训练中遇到的问题请教班长,温习到深夜。他每次考核都名列前茅,是队里的标兵。

2019年1月底,廖华强完成了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当年3月底,廖华强来到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我军计划组织汽车驾驶员集训……”2019年4月,接到上级通知后,廖华强知晓连队驾驶骨干力量薄弱,便主动请缨,经过选拔进入了集训队,通过严格的汽车驾驶员考核成为一名驾驶骨干。

2019年9月归队后,廖华强得知连队要去外地驻训,便主动向连队申请承担运输车辆的维护、装载、加固任务。连队驻训转场,需要乘坐军事专用列车,廖华强加入的维检小组,负责几十台停在露天军列上的车辆的维检工作。列车停车一次他们就要检查一次,一天下来要检查10次以上。当时室外温度高达35℃以上,他们每次检查都要从第一台车依次检查到最后一辆,每次耗时半小时以上,一天下来步行约20余公里,脚底被汗水泡得发白、起泡,甚至开裂、流血……

战友眼中的“老廖”

“他比我们年长,所以我们都喊他‘老廖’。”据战友介绍,廖华强是念完大学后22岁才应征入伍的,在寝室里最年长。最开始战友们喊他“廖哥”,但他觉得特别不亲热,“你们喊我老廖就行了”。于是“老廖”这个称号就在部队里传开了。

廖华强的战友告诉记者,廖华强平时最喜欢看书。“我们不管讲到什么事,他都知晓一二,是我们寝室最有才华的人。平时他还会很给我们讲故事、普及知识。”

廖华强(右一)和战友一起包饺子

廖华强和战友除了要参加空降兵实地训练,还要学习诸多繁复的理论知识。

“我入伍时,刚念完中专,加之我从小成绩就不好,也不爱读书,我当时想我肯定学不懂。但老廖每晚熄灯后,就带着我们打着手电一起学习,还不厌其烦地讲解。”廖华强的战友介绍,在新兵连结业考核中,他们班以全优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达到全优是很难的,但老廖带着我们就变得容易了。”

“他关心起人来就像个‘老妈子’。”性格沉稳内敛的廖华强,还特别热心肠。有战友生病受伤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关心,帮着打扫卫生、洗衣打饭。

父母眼中的骄傲

2018年9月入伍的廖华强已是上等兵军衔。他的军旅生涯虽然短暂,却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6月10日,渠县人民政府举行廖华强烈士遗骸迎接安葬仪式,2万余名群众默默伫立送别。

“娃娃是1996年7月出生的,他从小就听话,没让我们操过心。大学毕业后,他决定从军,那是他的梦想,我们也很支持,从小到大他都是我们的骄傲。”父亲廖桂峰告诉记者,廖华强是家里独子,儿子作为一名军人,献身于蓝天国防事业,他一定无悔,家人亦无憾。

“儿子牺牲后,部队首长、家乡领导以及战友、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对我们很关心。善后事宜等,部队和政府已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妥善安排。”廖桂峰说。

谈话中,廖桂峰几度落泪,他说从儿子入伍那一刻开始,家人便知道,军人的职责就是要随时准备为国为民牺牲奉献,儿子无愧于党和国家,尽到了一名军人应尽的职责。“我们是普通家庭,只想过平淡平静的生活。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坚强的生活下去,把家里的老人们照顾好,让孩子走得安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