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壮工业“筋骨” 强发展“引擎”

——通川区工业经济发展纪实

更新:2020-06-13 10:02: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材 郑涛·    编辑:庞岚月

通川,物产富饶,交通发达,自古以来就是商家云集之地,厚植了工业经济发展根基,兴工之地,圆梦通川!

放眼通川大地,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朝气,一幅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笔画”正徐徐展开,一曲兴工强区的激昂旋律正在通川大地上回响……

近年来,通川区紧紧围绕“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区高品质发展核心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个定位,坚定实施“兴工强区”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荣誉,开创出通川工业经济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战略定乾坤,思路明方向。通川区五届五次党代会奏响了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的嘹亮号角,“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绘就发展蓝图,“136”发展规划振奋人心。

优化服务“软环境”

提升工业“硬实力”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川区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软环境是第一抓手”的工作理念,以更优质的服务环境、更优惠的政策环境、更齐全的基础环境,全面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提速达效。先后出台《关于实施“兴工强区”战略的决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三条措施》等文件,成立通川区治软办(通川区治理经济社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七个治理”专项行动雷厉风行,在企业审批时限上做“减法”,在深化企业服务上做“加法”。

全面落实区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帮扶企业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保障供水(供水量达20000吨/天)、供电(两条10KV双回路输变电线)、供热(50吨/小时)、供气(300万立方/年),污水处理(5000吨/天)等生产要素,围绕企业稳增长的大事、要事狠下苦功,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增添强大的活力和后劲。

2019年全年引进工业项目25个,开工建设25个,落实投资36亿元。

吹响园区“集结号”

畅通工业“主动脉”

通川区坚持“兴工强区”战略不动摇,着力建园区、搭平台,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型企业孵化成长,实现集聚集群发展。从刚开始的市、区共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到成功创建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近70平方公里,按照“一区四园”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百亿级医疗健康产业园、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园、百亿级公铁物流园(蒲家)。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定位,通过以商招商、集群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通川区工业“航母”。

如今,达州市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品牌估值近150亿元,跻身全国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全省行业前5强,通川区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现已入住引进源美冷链、地奥天府、宏隆肉类等70余家大中型企业,同时,与四川大学合作建设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解决5000人就业需求。

东岳新型工业集聚区两条10千伏输电线输电变电线路已完成架设并正式送电,新远达汽车拆解、鸿丙节能、高新企业帝泰克管道检测等近30个重点项目已强势入驻。

扩大品牌“影响力”

转动工业“新引擎”

不断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尤为重要。通川区着力实现“通川产品向通川品牌”的转变,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和品牌建设的意见》《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品牌质量工程,坚持把品牌培育工作作为服务企业,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为发展主轴,大力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品牌推介”四大工程,突出抓好工业产品“培育—保护—发展—集聚”四个环节,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誉承诺活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完善质量品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质量品牌专业化服务水平。

目前,通川区有效商标达2783件,拥有“巨仁泰电气”“百年灯影”等6家工业产品四川著名商标,“三圣宫”等3家老字号商标,共有80余家企业拥有200余项各类专利。成功申报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个、市级技术中心4个,“川汉子”牛肉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优化打造“升级版”

奏响工业“最强音”

通川区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扩总量、提质量,大力培育“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工业骨干产业,引导城区老工业企业  (紧转第四版)(紧接第一版)退城进园,着力打造区域工业升级版,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大力开展“互联网+通川制造”试点示范,推进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成功创建四川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新增2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92.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9.4%;2020年1-3月,实现工业总产值73.5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6.3%。

跨越争先,潜力无限。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集结号已吹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一体化发展”在召唤,通川,期盼在升温,行动在加快,变革在继续,大改革、大物流、大开放孕育新生巨变,在新的历史机遇下通川正在迎接一场涅槃重生的洗礼,在这片梦想与激情交织的热土上,通川区工业经济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