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留住乡愁 宣汉旅游扶贫走新路

更新:2020-06-12 16:37:55       来源: 51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广场歌舞晚会

51网讯(曹世君记者吴小平)记者6月10日在达州市宣汉县了解到,该县着力打造县辖马渡关镇历史文化遗迹构成的人文之美,投资2000多万元修复文化遗迹,开展“干部领着唱群众跟着唱”民歌活动、举办8届马渡关民歌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八方游客。据统计,2019年全年马渡关镇接待游客70.56万人次,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3个贫困村脱贫,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增收致富,由此宣汉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

对美景而歌 歌美浸乡愁

马渡关的得名,据说与张飞有关。相传张飞曾率军在此跃马飞渡,并更原先的场名“阆英场”为“马渡关”。

鸟瞰马渡关,外景是古寨之外的大巴山丘陵,有三分平坝、七分山峦的地域境界,其中“马渡梯田”铺展在地上,错落有致,一层梯田一级婉转悠长的台阶,满山梯田层层叠叠;而内景是古寨石林,以四座山峰、四条峡谷、一条千年的荔枝古道和一座神秘的千年古寨为核心。


马渡梯田


荔枝古道


老林壕一线天景点

马渡关石林位于沙溪河以南、阆英山之北的马渡关镇境内。两汉时期业已开馆设驿,以馆驿之南有九峰阆英山而名“阆英场”。阆英山平畴突起于沙溪河南岸,从东到西,纵横连绵数十里,以“四山”“四峡”著称。四山为蔡家山、欧家山、狮子山、船架山;四峡为峡口峡、老林壕、风斗峡、欧家峡,构成两山夹一峡、四谷穿千山的峰谷奇观。阆英山属岩溶地貌,山峦和峡谷到处布满石柱、石块、石壁、石峰、石丛,景象如梦如幻,近看若碑石,远看如牌坊,后更名“碑牌场”。

研究资料显示,三国时代以前,荔枝古道在马渡关这一地段,是猎户、樵夫出没的早期子午道的一部分;两晋南北朝到隋朝,这条古道是服务于贩夫走卒的峡谷古道;唐朝年间,它是唐明皇李隆基为满足大美女杨玉环口腹之欲而拓建的荔枝古道。

千年古寨则曾经是一个白天车水马龙、夜间张灯结彩、四季热闹非凡的山间场镇,历史上几度成为川东地区西北部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

曾经的马渡关,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郁郁葱葱的林木中点缀着几座民房,安静祥和,无争无扰。先民们住着宽敞的房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着自己种的粮食蔬菜,与世无争,恬淡悠闲。


村民们正在对唱民歌

马渡关的先民们在种田、砍柴、打夯、打草鞋、薅秧等活动的间隙触景生情开始了他们的歌唱:“种田要种弯弯田,一弯弯到妹房前;早晚两次来看水,先看妹儿再看田……”田间地头,劳累的人们席地而坐,便你一句我一句地对起歌来……河边洗衣的妇女手拿棒槌拍打着衣服,嘴里哼着民间小调,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她们美丽的倩影,叮咚的水流为她们伴奏,晚归牧童牵着牛,悠然自在地唱着民歌,这里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会唱,处处洋溢浓郁的乡声……

李依偌创新民歌聚乡愁

2005年,《四川日报》、《达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一条消息:由北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文集》收编的《康定情歌》,它的作者是四川达州宣汉马渡关百丈村人李依偌,这首被评为世界十大金曲的情歌,原名《跑马歌》,风格属于马渡民歌的溜溜调。一个默默无闻的人物,一段被尘封的历史,随着一曲优美的马渡民歌,重新回到人间,成为马渡关的美谈。

被誉为“情歌王子”李依偌(本名李天禄)在当时是“李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李家溜溜的大姐”,却因是同姓而受家庭阻挠未走到一起,为了纪念这幻灭的爱情,《康定情歌》应势而生,歌词艺术地变成了“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李家溜溜的大姐”;此后,他扎根故土收集、创作具有浓郁乡愁的民歌《苏二姐》……《苏二姐》于1950年底在川北区演唱后风靡国内外”。

李依若墓志铭

《苏二姐》的唱调,纯粹采用马渡民歌短小的山歌形式,一呼一应,此起彼伏,曲调活泼明快,风格清新爽朗,歌词如“清早起来去(哟)放牛(喔),一根田坎(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放出头(喔,二嫂哟)……”,新颖、鲜活,是山谷地区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生动勾画。1984年,《苏二姐》被编入《中国民歌精选》,被誉为“中国四大民歌”之一。

此外,《打夯歌》《石头号子》《草鞋歌》《薅秧歌》《送情郎》《红军歌》《采茶歌》《祈福歌》《慈母歌》……据介绍,目前收录在册的400多首川东民歌,马渡关镇就占200余首。

留住乡愁旅游扶贫走新路

记者了解到,最能够让人记住乡愁的是马渡民歌,这里的男女老幼皆能随口而歌,它是达州乃至川东民歌的重要发源地。

李依若故居

除此,在马渡关石林景区,还有多处秀丽的古院落。古山城遗址、李依若故居、刘家大院、红军工字楼等著名古建筑保存完好,民居具显典型的川东传统建筑风格和地方民俗文化特色,雕梁画栋、良田绕户,显现出一派古朴宁静、天人相依的诗画田园之气。

因为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底蕴,马渡关声名远播。2007被评为四川省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2008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6年被收入四川省第三批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马渡关镇百丈村列入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浪洋寺遗址


浪洋寺男观音


男女对唱《康定情歌》


民歌艺术节现场


石林山寨遗址

据介绍,为留住乡愁,宣汉县采取多项措施对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保护,浪洋寺现已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按照省级文物保护措施标准措施进行有效保护,马渡关石林列入省第三批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另外,该县投资2000多万元,对石林山寨实行旧城遗址保护和维修,还对荔枝古道在马渡境内全长八公里实施修复。


马渡现代农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开发扶贫和全域旅游战略,马渡关是宣汉“一区四圈”旅游格局(东部巴山大峡谷为龙头景区、西部乡村休闲圈、南部康养度假圈、北部文化体验圈、中部生态观光圈)的重要部分。主要以突出的天然石林和喀斯特地貌为特色。目前,马渡关石林景区正在申请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档升级。此外,马渡关引进了万亩高品质富硒茶产业观光园、全市优质蜡梅苗圃基地和市花腊梅观赏基地等文旅综合开发项目,让人游玩观光、品茶、赏花,由此,直接带动3个贫困村,800户余32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8万余人增收致富,宣汉走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