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最高龄女红军王定国昨日逝世 享年107岁

生前多次来达并为达州晚报题词

更新:2020-06-10 10:19:5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昨日上午,“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夫人、中国健在年龄最长女红军、著名导演谢飞的母亲王定国,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107岁。

这位曾参加过万源保卫战的老红军战士,一生与达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生前曾多次回到达州,重游当年战斗的地方。2006年4月,王老还挥毫写下“发扬红军精神,办红达州晚报”12个大字赠与本报。

王老与达州的缘分,结于上世纪30年代。1934年夏,王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不到一年,便爆发了万源保卫战。在这场红四方面军反围剿的关键一战中,王老带领的妇女队伍成为战场上一支无法忽视的重要力量,她们不仅负责为前线战士送弹药、搞后勤,有些人还拿着枪上阵杀敌……

新中国成立后,王老多次回到达州这片红色的土地,重温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寻找健在的战友。1992年12月,在红四方面军入川暨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之际,王老回到达州,与红军战友一道参观了张爱萍、魏传统等老红军、老干部的母校——达县市高级中学(现达州市高级中学)。王老观看了“达县市高级中学校魂展览”展出的44位英烈遗像、诗词和书简,很是感慨,挥毫题下了“英烈功绩永存,教育代代后人”。

2006年4月26日—27日,王老再次来到革命老区达州调研,参观了达县石桥镇列宁街和宣汉王维舟纪念馆。

4月26日,王老在儿子谢云的搀扶下走在列宁街上,她一边用笑容回应老区人民的问候,一边听导游讲解列宁街的由来。“我知道,这是李先念的部队弄的。”在1号牌坊前,导游刚说了几句,王老便甩掉儿子的搀扶,大步走到刻有“列宁”二字的牌坊下,指着牌坊上的石刻,笑着示意儿子为其拍照留念。

当日下午,王老回到下榻宾馆后,还在书案前,为本报题写了“发扬红军精神,办红达州晚报”12个大字。

4月27日上午,王老及其亲属来到宣汉王维舟纪念馆悼念老领导、老战友王维舟。这已是王老第三次前来悼念,虽是故地重游,但王老仍感触很深。一件件故人的遗物、一幅幅老照片勾起了她的回忆。每走一处,她都会向随同的后辈们讲述有关的史实。参观完陈列厅后,王老即兴挥毫为纪念馆题词,写下“红军精神代代相传”8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回到下榻宾馆后,王老还与当年西路军的战友罗芝兰老人共同追忆昔年的峥嵘岁月。在房间里,两位老人谈起在西路军的情景分外感慨。


2014年,万源保卫战胜利80周年,王老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回忆起了万源保卫战。王老在电话里深情地说,当年达州县、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府先后组织动员10多万人上前线,协助红军作战;妇女们组织运输队、担架队、招呼队参加战场服务;少年儿童站岗放哨,侦察敌情;老人则四处为红军筹集军粮,哪怕只筹到一粒粮食,他们也会忍着饥饿送到部队。老区群众特别是万源儿女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永远忘不了万源和万源人民。


王定国生平

王定国原名王乙香,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营山县安化乡。王定国是她后来改的名字。“国”字写进了她的名字里,也写进了她的人生。

加入红军之前,王定国是安化乡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儿,7岁就开始干活养家糊口,15岁被卖做童养媳。

1933年10月她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她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万里长征,被敌人的弹片打断过腿骨,也曾因寒冷冻掉过脚趾,被称为“九趾女红军”。在给自己的孩子们讲述长征的故事时,王定国对这一段经历说得很轻松:天太冷了,脚冻僵了,用手一摸,脚指头就掉了。也不疼,也没有流血,因为你还得走啊,不能停,于是就继续跟着队伍走了。

1937年10月,经彭加伦介绍,毛泽东批准,她与谢觉哉结婚。此后,一起生活了34年。

王定国全家合影(人民画报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王定国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机要秘书、最高法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是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1年谢觉哉逝世后,按规定遗属可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我不是遗属,我有自己的工作,我是什么级别就住什么房子!”随即遣散秘书,退掉司机,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1984年,退休后的王定国向子女们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的事情了。”此后近30年时间里,她参与筹建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国老年法》的颁布。

此外,她91岁重走长征路、94岁考察黄河生态、99岁还在植树造林……只要是有关长征的纪念活动发出邀请,王定国必定参加。“人家请的是老红军,不是我个人。只要是宣传红军,宣传长征,我必须去!”

2012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习近平牵着王定国老人的手一同参加。

2017年央视春晚上,在“致敬老红军”特别环节,王定国等5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和老战士亮相,现场观众和海内外亿万华人还一起为这位老人庆祝了105岁的生日…… 


(本报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