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保留城市记忆 更加生态宜居

曹家梁社区:一个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

更新:2020-06-10 09:44: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记者 桂丹倪 图/陈小平    编辑:庞岚月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发展工程。去年以来,达川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题会议研究、作出安排部署。对此,达川区南城曹家梁等多个社区积极响应,对社区内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打造,竭力改善人居环境,让曾经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韵味,提升了城市品位。

位于达川区南城曹家梁社区的新学巷,是原新达水泵厂家属院。这是一个有着14幢楼,27个单元,347户,1350余人的小区,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虽然也曾繁盛一时,但久经40余年的风霜,小区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里,越来越显得格格不入。

水、电、管网等设施落后、消防设施欠缺、物业管理不到位,不仅给居住于此的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城市发展的“后腿”。

小区虽然老了、旧了,但却是一代居民最为宝贵的记忆。去年,达川区将曹家梁社区作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的一个样板进行打造。

在清理管网、完善功能的同时,结合社区实际精心打造了怀旧主题墙,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玩耍情景、生活情景、乡村情景、电影院情景和居民生活情景。再加上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大门和现代元素的文化墙、特定场景雕塑、导视牌、宣传栏、公告牌等,并以声、光、电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再现了老新达工人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景。

“小区的住户大都是原来新达水泵厂职工的家属,这次打造我们充分听取了住户的意见,一方面尽可能改善环境,让小区更加生态宜居,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为大家保留那段珍贵的历史记忆。”达川区曹家梁社区党委书记朱雷说,院内的色泽以重金属为基调,展示了过去水泵厂生活和工作的场景,通过这种陈列墙把它展示在现在的生活中,让老一代人有回忆也有故事,让年轻一代怀揣更多憧憬。

“何烧腊,给我称半只鸭子嘛。”“老板,给我来点猪耳朵。”“来了!来了!”何永见和妻子顾永翠都是原新达水泵厂的职工。退休后,一直琢磨着做点小生意,一是增加了收入,二是不用成天闲着。于是,在小区摆起了烧腊摊,卖起了烧腊。

烧腊虽然好吃,但小区卫生条件不好,又拥挤,所以经常被“投诉”。看到大家对他这个烧腊摊是既爱又“恨”,何永见心里也不是滋味。后来,何永见干脆就把摊子“关”了图个清净。本想着,以后再也不会做烧腊了,可出乎意料的是,小区整治刚完成,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了:“我们在整治过程中,专门给你留了个摊位,要不要再把摊子支起来?”

何永见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就这样,“消失多年的何烧腊又回来了!”因为口感劲道,不仅深受小区居民的欢迎,很多其他社区的顾客也慕名而来。“以前随便摆,管不了,也管不好,现在规范经营,固定点位,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何永见乐呵呵地说。

“社区不仅要好看,而且还要宜居宜业,要有烟火气。”达川区住建局局长肖雲天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幸福工程,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品味,而且还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前,我们小区是出了名的环境差、条件不好,又老又旧,平时很少有外小区的人来串门,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大家都慕名前来打卡!”居民陈明敏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