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脱贫成效全面提升 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通川区实施“百日提升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更新:2020-06-09 16:03: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收官在即,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今年3月初,通川区启动了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百日提升行动”,凝聚全区上下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全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目标,确保贫困对象全面达标、短板弱项全面补强、脱贫成效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纵深推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助推乡村振兴接续发展。

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自“百日提升行动”启动以来,通川区各乡镇街委、区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组织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与落实责任。

按照区统筹、乡组织的原则,通川区组织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共计2000余人,采用“一定二看三问四核五算六填”六步摸排法流程,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入户摸排,结合行业部门自查、检查反馈、挂牌督战等工作,全面摸清贫困户、边缘户、家庭困难户“一超六有”情况。通过调查摸排,对贫困群众“一超六有”情况进行了再一次体检,找准了症结,为下一步对标补短、集中发力,明确了方向。

通川区金石镇一角

以问题为导向,通川区进行集中会商、逐项研究、逐一制定方案,强力进行整改提升。截至5月31日,全区需纳入低保贫困户落实率98%,住房安全问题整改率79%,饮水安全问题整改率78%,广播电视问题整改率96.2%,需低保提档、需临时救助、需新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均已完成。

为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社会保障、产业就业和基础设施巩固提升需求,通川区加大投入、补强短板,统筹安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032万元,共安排项目321个,其中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4个、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117个、产业发展项目54个、危房改造项目1个、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项目4个,电商扶贫项目1个。目前,全区村道破损修复及窄路加宽项目,涉及14个乡镇街委107个村,修复破损道路12.11万平方米,村道窄路加宽60.27公里,现已完工75%。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和产业提升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全面启动。

乡村振兴接续发展

如何在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短板问题的同时,接续全面乡村振兴?通川区认真思考、积极谋划、率先试点,将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进行整合,成立了通川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个综合办公室和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信息宣传专班等12个工作专班,同时在17个乡镇街委组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前线指挥部,构建了“1+13+17”组织架构,指挥部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合力攻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今年以来,通川区加速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抓点示范工作,及时拟定《通川区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安云高速公路连接线老旧院落仿古栏杆已完成90%,高速公路出口河道治理已完成40%。蒲家特色产业示范片、蒲家蓝莓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目前,沿线砖墙栏杆已施工完成95%,八字口环境规整砌景墙、园区内停车场、酒缸景墙、山顶观景台等已接近尾声;导视系统、垃圾桶已安装到位;道路、渠系已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基础设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滴灌设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1%;提灌站建设总体完工量达6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蹄疾步稳,通川区以乡村振兴“1234N”规划布局为重点,厕所、污水、垃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以及庭院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继启动。如今的通川,处处展现出道路净、村整洁、户门整的如画景致。

短板弱项全面补强

经过“百日提升行动”的补短提升,短板弱项相继补强,脱贫成效全面提升。截至5月31日,通川区A类贫困户增加193户、B类贫困户减少14户、C类贫困户减少179户;全区45个贫困村,评定出A类示范引领村13个,B类巩固提升村28个、增加3个,C类对标补短村4个、减少3个。

据通川区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户”作为重点,着力对标补短,加快排查发现的贫困群众“一超六有”问题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加强对贫困群众“一超六有”情况动态监测,对部分因实际情况发生改变导致“一超六有”不达标的情况,采取个性化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对确实不能通过就业或产业扶贫持续稳定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家庭,加大政策兜底力度,适当扩面和提高保障标准。

围绕整体提升,对乡村振兴抓点示范、村道破损路面维修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组建问题整改验收工作组,进村入户对“一超六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逐户开展验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持续跟踪解决,确保所有问题全面销号。制定数据质量和档案资料提升工作方案,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普查指标、国扶系统等情况的关系和联系,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提升数据质量。对各类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建立台账,按照“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审定结果”“认定销号”五定工作法,扎实开展“清零行动”。并开展纪律督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