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转型提升 筑强支撑 夯实平台

宣汉工业挑大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新:2020-06-08 17:36:0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35户增加到目前的86户,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1%,增速连续4年位列全市第一。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初具规模、稳步壮大,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强势开局、多点推进,两个园区建设项目均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建设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今年1-5月,全县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115.9亿元;在建项目13个,年内投资20.2亿元;竣工项目13个,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7亿元……

在GDP贡献上,2019年全县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0%,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工业挑大梁作用日显突出,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定盘星”。

近年来,宣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依托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四驾马车”,全力推进资源就地转化利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提升 “兴工强县”初见成效


宣汉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很长一段时间来的工业发展都处于“一气独大”的局面。为打破这种局面,该县深入实施“兴工强县”战略,紧紧依托天然气、硫磺、富锂钾卤水等资源优势,围绕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加快发展天然气硫磺化工、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等新兴产业,全力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工业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转型发展之路。

数据佐证,2019年,宣汉工业发展势猛劲足,锂钾综合开发强势开局,微玻纤新材料产业持续增长,天然气硫磺产业稳中有升,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73.6亿元、同比增长14.3%;地区生产总值369.9亿元、同比增长8%;再次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一手抓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逗硬落实“三项制度”、“四不复工”和“十必须”要求,分组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一手抓复工复产,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精准帮扶,紧扣企业用工、资金需求、惠企政策兑现、产业链修复与重构、项目建设等五大主题,助力企业稳住劳动关系、稳住产品订单、稳住资金链供应链、稳住市场规模,保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大力推动企业达产满产超产。今年1-4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4.3%;县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2个百分点。

筑强支撑 “四驾马车”齐头并进

近年来,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宣汉县紧盯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目标,把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起以锂钾、微玻纤新材料、天然气硫磺、金属新材料“四驾马车”为支撑的县域工业新格局。

天然气硫磺产业。加快推进不溶性硫磺、二硫化碳等重点项目建设,延链招引橡胶制品、粘胶纤维等关联项目,着力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力争到2025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初步建成国家西部重要的天然气化工基地和最大的不溶性硫磺生产基地。

微玻纤产业。加快推进普源玻纤原料、迈科隆二期项目建设,积极拓展玻纤及其制品向高效过滤、深冷绝热、能源储存、绿色建材、航空交通等领域延伸,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110亿元,加速打造全国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千亿级示范园区。

锂钾综合开发。以锂、钾资源开发为核心,兼顾钠、溴、硼等资源综合利用,推进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加快建设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产业园和千亿级产业园区。

铜基新材料产业。以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集团为依托,大力发展铜基新材料产业,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四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普光经济开发区创建千亿级产业园区,形成“四驾马车”驱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夯实平台 “一区四园”前景广阔

该县坚持“筑巢引凤”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核心之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服务、“并联式”审批和项目手续“代办制”,缩短项目审批进程,努力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创新园区土地营运机制,加快园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租赁改革,努力减轻企业前期成本。推进公、检、法、司进驻园区,”零距离”提供法制服务。

全面推行“一个产业园区、一个指挥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实施对外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一块牌子,对内四个产业园、四个平台公司、四套工作班子的管理模式,着力构建“一区四园”(普光经济开发区、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柳池工业园、南坝工业园)竞相发展格局。

坚持以大投入推进园区大发展,截至2019年底,“一区四园”累计投入资金24.03亿元,规划面积18.01平方公里、建成面积8.5平方公里;建成园区道路22.84公里、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三通一平”土地储备面积2869.2亩,入驻企业78户、竣工投产56户;2019年普光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460亿元,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成为达州第一个副县级园区管理机构。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宣汉县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抢抓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税收、金融等政策机遇,不断为工业发展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力争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县域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户、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普光经济开发区主营收入突破500亿元的“县域工业1125”目标,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元目标贡献宣汉更多力量!

(张平 唐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