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退菜还林遭遇中梗阻、志愿服务竟变成了“作秀”……

2020年首期《阳光问廉》开出整改“处方”

更新:2020-06-05 09:03: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邱霞 刘姣    编辑:庞岚月

■储备土地种菜为何合法化,为何对违规搭建的棚房视而不见?

■志愿服务竟然变成了“作秀”?

■新建停车场脏乱差,管理怎就如此难?


6月2日下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四城同创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直播节目——2020年首期《阳光问廉》开播。本期节目以“聚焦四城同创 优化宜居环境”为主题,聚焦四城同创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

片断一:

“函”来“函”往

退菜还林遭遇中梗阻

症状:自达州市四城同创工作全面推进以来,创建的各项工作整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仍然有一些乱象亟待整治。目前,达城全市山头菜地共98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75万平方米,通川区15万平方米,达川区4万平方米,高新区4万平方米。但这些储备土地中,西外片区皂角垭社区两块40亩约26667平方米政府储备土地脏乱差、违规占地种菜、违规乱搭乱建等现象尤为突出。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早在2007年、2012年政府分别对这两个地块进行了整体征用,纳入城市规划区,目前更是达州城区中心地带,然而现在却成了随意的开垦菜地,乱搭乱建的棚房,严重影响达城市容市貌。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二条第六款规定,切实加强储备土地后期管护,发现储备土地上存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地块被侵占等行为,应当及时阻止并报告辖区政府并依法处理。然而,相关部门“函”来“函”往,多年来却无法解决实际问题,两个地块其中一个山坡地块上不仅被开垦种满各种蔬菜,更是违规搭建了十几个上千平方米的棚房。

问诊:退菜还林“中梗阻”到底在哪里?如何解决?对此,专家团代表中央电视台记者郑波现场分析,并提出建议:作为储备用地,规划实施没有落实到位,土地被闲置甚至被收回,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规划不合理还是推进难度大于当初的想象和预判,我认为相关的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应该好好思考,决策不是想当然!如果变更是在合理范围之内,是否可以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对相关的使用情况及时告知老百姓,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就下一步工作,已全面做好安排部署,将把四城共创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由党建办牵头协同相关业务科室,细化任务、抓好落实、分步实施、扎实推进,扎实抓好四城共创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片断二:

时长“掺水分”

志愿服务走过场

症状:为创建文明城市,我市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化身“文明使者”,但却有一小部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弄虚作假。

据了解,5月7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达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关于“四城同创”重点点位开展志愿服务的方案》,要求从5月9日起,交运系统对火车站、汽车站客运企业定点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打扫卫生、文明劝导、法制宣传等服务工作。其中,达州汽车北站组由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牵头,市机械工程处、市质监站、市应急指挥中心四家单位参加志愿服务。

5月11日,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和市应急指挥中心部分志愿者确定当日13:30至16:30到汽车北站组织开展打扫卫生、法制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监控显示,志愿者13点47分到达14点45分离开,服务时长58分钟。可在填报志愿服务活动纪实表时,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录入服务时长3小时,市应急指挥中心录入服务时长2小时。

5月15日,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部分志愿者再次确定9:00至12:00到汽车北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短片中,当检查组当天9:00来到汽车北站时却发现,志愿者有的在抽烟,有的在聊天,甚至有的在闲逛二手车市场,且服务时长只有48分钟。

问诊:志愿服务如何做?对此,专家团市人大代表吴梅建议:车站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志愿服务走过场既违背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也损害了志愿者的形象;志愿服务活动能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更加美好和谐,对四城同创工作深入推进也有积极作用,希望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志愿服务工作,分管领导也要积极做好表率。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从三方面整改。第一、快速召开整改反思大会,对点位上的志愿安排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第二、快速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时长以及志愿服务的录入进行规范;第三、快速压实责任,对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开展群众项目,对发现问题拒不整改的单位将在党组会上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负责人作出检讨,同时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片断三:

停车场脏乱差

如此管理令人忧

症状:智慧停车场是对公共停车资源实行统一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建设智慧达州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点位以及重要展示窗口。2016年以来,达州中心城区共建设公共停车场49个,泊车位13196个,有效缓解了达州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然而近日检查组检查发现,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点位,达一中老校区、二马路停车场存在脏乱差、随地大小便等诸多不文明现象。

短片中反映,二马路停车场地面积灰较大、场地内小便痕迹随处可见,停车场空气中甚至都有一股异味。达一中老校区地下停车场还存在停车场内灯光黑暗、地面白色垃圾较多、人行楼梯间大门破损严重等问题;两个停车场存在的环境问题和不文明现象,作为停车场管理人员难道没发现?管理单位该如何进行管理?

问诊:停车场怎么管?对此,专家团律师代表周忠梅现场分析,并提出建议:借鉴地铁入口设置方式进行醒目标示,明确区域划分,合理设置文明宣传标语。公共停车场作为一个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不能只有数量上的增加,更应当有质的提升,应从细节着手,进一步优化设计,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标示和提醒,实现智慧与美貌集于一身,从而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从三方面整改。第一,将按照四城同创标准立行立改,对所有停车场及其它项目不折不扣地进行规范整改;第二,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力度,把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第三,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修订完善相关委托代管协议,明确责任,理清责任边界,形成高效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形成常态化机制,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