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乐高巧虎质量不合格,戕害儿童不可轻纵

更新:2020-06-04 15:23:2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徐建辉   编辑:徐建辉

2020年5月30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2020年1至5月海关查发的部分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不合格情况,涉及服装、玩具等6类41批次进口儿童用品,这些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甲醛含量、pH值等不合格,涉及标称H&M、ZARA、乐高、巧虎等品牌。(6月2日中国质量新闻网)

虽然不是吃到孩子嘴里的食物有问题,但是此次海关公布的进口儿童用品质量问题已经足够令人感到惊悚。一方面,这次被曝出质量问题的不是什么“杂牌山寨”产品,而是标称H&M、ZARA、乐高、巧虎等知名品牌童品,而且还是正儿八经的“进口货”,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另一方面,此次曝光的虽说没有食品饮品在列,可是从实际质量问题来看,同样不容小视。因为这些用品在与儿童密切接触过程中,同样有可能对使用者造成健康或安全危害。

这并不是夸大其辞或是杞人忧天。如其中一款“乐高随身水杯餐盒套装”,就被检出“存在塑料着色剂在使用过程中溶解于食品被人体吸收的风险,长期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健康”。而另一款标称为H&M的“婴儿针织连体衣”则被检出“染料或有害物质可能通过皮肤、口腔等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更危险的是其中还有几款玩具被指有可能造成儿童哽咽或窒息!

前者是一种长期潜移默化的慢性、隐形危害,而后者的发生概率也许很低,但是万一发生,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有可能给儿童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可以说这两种危害对懵懂的幼儿来说都很可怕。

事实上,儿童由于身心较为娇嫩,加之认知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因此更非常容易受到来自外界包括各种器物的伤害。所以不管是直接吃进肚子里的食品药品,还是经常把玩和接触使用的玩具、服装,只要涉及儿童,或是儿童专用,就必须高度重视,都要坚持高于成人的最严标准,执行异乎寻常的最严监管。因为害谁也不能害孩子,保护他们不受任何侵害、健康茁壮成长,是父母、家庭、师长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正如海关总署所言,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事关儿童人身安全健康,备受社会关注。海关始终致力于严把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关,严防不合格儿童用品流入国内市场。应当说海关的这番表态和这份用心非常值得赞赏,保护儿童、提升质量,绝不只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

然而保护儿童健康安全除了要有海关这种“责无旁贷”的态度以外,对违规违法、危害儿童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给予严厉惩罚,同样也非常重要,决不能让他们跟没事人一样逍遥法外。那么这次海关部署拦截下来的这41批不合格儿童产品,除了要坚决退货,更要追根溯源、严惩不贷。身负大众信任,越是名牌产品越要有质量担当,越要有保护儿童和每个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感。既然他们没做好,有负盛名,那就要移交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罚。并且越是知名企业和品牌就越要加重惩罚,谁让它们欺世盗名、华而不实的?这样也是对其它企业商家的有力震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