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复商复市按下“加速键” 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更新:2020-06-04 15:09: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经济观察)复商复市按下“加速键” 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刘亮)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中国经济正持续回暖。目前,各地复工复产已取得显著进展,复商复市也按下了“加速键”。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地、各部门围绕着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准出台了近百项政策措施,目前措施效果正显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经受住了考验,复商复市也开始“试温”。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复商复市对于恢复经济社会循环是迫切且必要的,复商复市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市场空间,二者共同推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循环。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指出,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侧重的内容有所不同。复工复产从供给侧着手,主要聚焦第二产业,即工业制造业的恢复。而复商复市则与需求端相关,侧重于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复苏。

据官方数据显示,服务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0%。陈波表示,服务业对于劳动力整体的吸收比例较高,服务业的恢复不仅能帮助稳定和增加就业,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全面回暖也尤为关键。

“光开工和卖还不够,还得有人买,三者缺一不可。”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无论是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最终都离不开消费,消费关系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实际水平。

为了促进消费加快复苏,“五一”期间,中国各地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开展让利促销等各项活动,消费呈现积极回暖态势。

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人民币。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清明假期分别增长18.84个百分点和15.25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

陈波表示,消费的回暖对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起到了明显的刺激和利好作用,意味着被短期抑制的消费需求并未消失,市场消费潜力仍然巨大,这也给企业和经营户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目前,随着复产复工和复商复市的同步推进,许多商场、餐饮门店、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陆续恢复营业,各地“夜经济”“地摊经济”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城市重现烟火气息。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已有1200万家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

陈波称,“夜经济”“地摊经济”作为复商复市的一部分,对促进社会就业、降低民众生活成本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帮助民众尽快恢复原有的生产和生活。

宋志平指出,推进复商复市与复工复产同频正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工作的重点,有关部门应因时因势出台财政、货币、产业、帮扶等保障性政策,并推进相关政策落地,精准施策推动复商复市同频复工复产对稳定中国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