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边界党建”夯实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基础

更新:2020-06-04 10:09: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高继兵    编辑:庞岚月

“‘边界党建’就是好,乡村之间知锅灶,相互提高有妙招,乡村振兴来得早……”近日,万源市与城口县交界处的群众自编打油诗点赞“边界党建”。据了解,万源市利用与重庆市城口县交界、7个乡镇12个村相邻的区位特点,推行“边界党建”五联工作机制,夯实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基础。

乡村联动

夯实统筹发展组织基础

“万源与城口分别位于任河下游和上游。”万源市钟停乡党委书记魏斌介绍说,“每年钟停都要与重庆巴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组织100余名基干民兵和公司员工,联合开展防洪抗汛演练,提升应急处突和协同作战能力。”

据悉,万源市与城口县坚持边界村党群服务中心共用、智慧党建平台共享、大型主题活动共办、新冠肺炎疫情共防,建立边界党建微信群,搭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平台;推行“书记轮流上讲台”办法,每季度集中上1次党课,年终组织1次党建基本知识测试;建立村党组织常态议事制度,形成“双月一协商、半年一会诊、年终一盘点”的闭合链条,极大地提升“边界党建”引领统筹发展实效。

队伍联管

夯实统筹发展人才基础

“啥子事情都是张主任在张罗,他就是我的亲人……”万源市白果镇扁桶峡村原村委会主任张德周结对帮扶城口县沿河乡红岩村孤儿张健,包揽了他的“吃穿住行”,赢得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原来,万源市与城口县在“队伍联管”中,聚焦统筹发展主线,推行“脱贫联帮、民事联办、山林联防、河道联护、险情联排、纠纷联处”模式,建立党员干部互育互派互管制度,组织双边党员干部、后备力量等优秀人才组建边界工作联队,通过自愿领岗、协商定岗、公示明岗、群众评岗,办结“边界事”200余件。同时,通过年终民主评议排出“积分争星”名次,并在双边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笑脸墙”公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多元提供统筹发展的人才支撑。

基础联建

夯实统筹发展民生基础

“我们桥坝咀村、让水坝村与城口县周溪乡鹿坪村、三元村,不仅联合打通了2公里村组‘断头路’、3公里连户路,还扩建了2处公用水源,安装了3座公用变压器……”万源市蜂桶乡桥坝咀村党支部书记冉龙荣扳着手指算起“边界党建”引领账。

据了解,万源针对“一路二水三电”等边界民生薄弱环节,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整合边界人力资源,协商项目资金使用,推行联建联管联用联护办法,集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联通”行动,打出统一踏勘、统一规划、统一申报、统一实施“组合拳”,解决了一批“断头路”“半截堰”等瓶颈问题,让更多边界群众享受到统筹发展红利。

产业联育

夯实统筹发展增收基础

“一次取经,受益一生!”城口县双河乡柳河村组织35名群众到万源市堰塘乡虾叭口村“取经”后,掀起了高山蔬菜种植热潮,群众收入大幅增加。

据了解,万源市在“产业联育”中,牢固树立“互通信息、共育能手、抱团发展”理念,结合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村集体经济“清零达标”工程的实施,集中双边产业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联合开展“农民夜校集中训、创业党员示范讲、致富能人现身说”等技能培训100余场次,联片建起茶叶、木瓜、中蜂等种养基地,催生“烟秀才”“瓜专家”“蜂大王”等创业能手,带动边界群众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内涵。

民风联塑

夯实统筹发展群众基础

“我们边界村从不分彼此!”万源市曹家乡水鼓坝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坤说,“每年初,我们水鼓坝村和小坪溪村都要与城口县双河乡硝水坝村更新一次村规民约。”

据悉,万源市充分把握和城口风俗相近、民风相融的特点,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边界治理体系,坚持与“党员活动日”同步开展“村民说事会”,编印不滥办酒席、不敞放畜禽、不野外生火、不乱砍滥伐、不争抢堰水等“通用版”村规民约,凝聚群众自治智慧力量。与此同时,每年轮流举办1次“村晚”,集中表扬“双文明户”,丰富统筹发展的文化内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