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打造巴文化高地 激活发展新动能

达川区倾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更新:2020-06-03 10:11:3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川区三里坪巴文化产业园区内的博物馆和钢琴博物馆、文化馆主体建筑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日前,川渝巴文化专家再次齐聚达川,就巴文化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各抒己见,为更好地推动达川区巴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巴文化高地建设贡献良策。

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城市而言,文化就是灵魂,就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达川区委、区政府投资约10亿元,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规划设计建设了“达州市巴人历史文化馆”“达川区文化馆”“巴人商业街”(简称“两馆一街”),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大力实施“文旅靓市”发展战略,突出巴山风光、巴渠文化和红色文化,挖掘提升区域优势,打造城市特色产业名片。

文创,正成为达川发展中的一颗活力因子,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以巴文化锁定城市发展坐标

巴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文化生产资料独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坐标和象征,它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是文化记忆和文化创新的阵地。

日前,记者来到达川区三里坪片区的巴人文化历史博物馆,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施工现场仍是干劲十足,几十名工人正有序忙碌着。“我们2月底就复工了,目前工程主体框架已结束,正进行内部装修!”现场施工负责人朱见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馆结合原始地形地貌,利用山水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和打造,使自然空间与营造空间浑然天成,在打造过程中提取汉风建筑符号,凝练地域性文化特色;在细节上,纹样丰富的浮雕、种类繁多的瓦当、多种文化符号的集合,无不突显着巴文化元素,营造巴文化氛围。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达川区巴文化高地,带动三里坪区域成为生态宜居新城。

达川区提出,到2025年,达川区经济总量要冲刺“700亿”,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100”,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和川东北经济强区。这不仅仅只是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的做大做强,更是城市文明和群众素质的全面提升。

“达川区要想实现成为核心增长极和经济强区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突破,促进群众文化更加活跃、文化产业更加繁荣、文化名片更加响亮。”达川区文化馆馆长陈卓如是说。

以巴文化激发发展活力因子

深化巴文化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资源。以创新推动巴地区域经济社会与文化整合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巴文化力量。

据史料考证,达州是古代巴人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目前,达州境内的巴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宣汉、渠县、达川区,随着罗家坝遗址和城坝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达州典型的巴文化元素符号,作为文化标志,融入城市建设,以利于宣传达州巴文化。

在专家看来,达川区虽然本身藏品不多,地下考古发现的遗址较少,但作为达州中心城市核心极和川东北经济强区,达川区有责任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大力传承弘扬巴文化,推动巴文化优秀价值的传承,把巴人的精神提炼出来,变成文化产品,成为文化创意,为增强综合实力发挥竞争优势。

巴人文化历史博物馆不仅传承历史,还承担着启迪未来的重任。据调查,在一些地方,游客在博物馆参观后,印在脑海的只有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景象,而对博物馆的展览特色与精品文物,记忆并不深刻。为此,充分挖掘巴文化优质历史资源,拓展巴文化产业,推出与博物馆文化元素有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尤为重要,这大大提高了大家对博物馆文化的了解,加深对馆藏文物的认识。

文化产业拓展资源配置空间,激活创意生产能量,为巴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场景再现、历史体验、心灵感悟、认知深化,营造旅游休闲、演艺观赏、视听娱乐、阅读学习等产品生产与服务环境。达川区巴人文化历史博物馆是一个综合文化活动场所,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求,提高游客参观的兴趣,让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

在达川区决策层看来,文化创意经济代表着城市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形成具有巴文化与红色文化内容与形式的现代文化旅游、影视演艺、书画收藏、民间工艺、非遗生产性保护等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搭建立足巴地、放眼全球、跨界融合、协调发展的研发创新平台,将推动巴文化产业与红色文化旅游业、生态康养产业等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巴文化区域综合竞争实力。

以文创为城市注入人文理念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随着达川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文化也正由“单一”向“多元”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各类企业的相继入驻,大家对诸如音乐会、钢琴演奏会、交响乐音乐会等高端文化活动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达川区各项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拥有国家一级文化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各乡镇均建成有功能齐备、标准化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各类文化活动场所、文化广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建设以钢琴为主题的钢琴博物馆,让外来文化在达川“落地安家”,让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流融合,更有利于达川文化的繁荣发展。

达川区钢琴博物馆位于休闲文化体育馆内,是四川省唯一的一座大型钢琴艺术类博物馆。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内部装修正加紧施工。“我女儿14岁了,从6岁起她就坚持学钢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视听盛宴,十分期待钢琴博物馆开馆的那一天!”市民张丽高兴地告诉记者。“钢琴博物馆建成后,将是一个能够承接音乐会、音乐赛事并开展器乐培训的大型场馆,在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达川文化在家门口与国际接轨。”达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是“软实力”,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达川区把文创产业作为向城市注入人文理念的主通道和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把文化创意、深度体验融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游、购、娱等领域。

下一步,达川区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促使达川区旅游业的新的增长点稳步提升,以更加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 本报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