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将”

更新:2020-06-02 16:03: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韩淑予    编辑:庞岚月

温文尔雅,举手投足展现书卷之气,这是大竹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然而,外表儒雅的他,却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名“干将”。

自主持大竹县扶贫开发局工作以来,谢华身先士卒、真抓实干,用真诚和努力推动全县9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全县实现高质量“摘帽”。

以身作则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016年,谢华被任命为大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县脱贫攻坚日常工作。

大竹县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34个贫困县之一,全县有贫困村7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余人,脱贫任务艰巨。

“我接到任命时,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作为党员干部,既然组织信任我,对我委以重任,我就要实实在在地为党和政府把工作做好,为群众造福。”谢华说。

履职后,谢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精准掌握“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政策要领,打好政策理论基础。同时,细化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规程和精准识别“两公示一公告”等制度,编印干部《脱贫攻坚战简明手册》和贫困户帮扶手册、政策明白卡,打造“阳光扶贫”,充分激发领导干部的导向引力、中层干部的闯关魄力和一般职工的冲锋动力。

“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系统、复杂的工程,要做好精准扶贫,必须在各个环节狠下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因此,走访调研工作必须要做到位。”为此,谢华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干部职工走村入户,摸清全县贫困底数。

“2016年至2018年间,我们脱贫攻坚办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下乡走村入户,督促指导乡(镇)村干部开展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等工作。”大竹县脱贫攻坚办工作人员王达说。

那段时间的每天晚上,谢华都要召集相关乡镇(街道)、部门人员一起开会,总结当天工作情况,研判各类问题,交流工作举措,谋划第二天的工作。大家称之为“夜会”工作法。

“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如果工作做得实、做得好,能让近十万贫困群众脱贫并持续增收,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谢华说。

勇担职责

探索脱贫攻坚好路径

作为大竹县脱贫攻坚日常事务的主要负责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让群众脱贫致富是谢华的重要职责。他根据大竹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制定扶贫方案,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好做法。

在推进政策落地落细上,他牵头提出“脱贫攻坚十条超常规举措”,制定出台“七条措施”,催生农村基层干部脱贫激情;在“造血”扶贫方面,他建议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在精准解困方面,他建议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作为大竹县脱贫攻坚决策的牵头执行者,谢华还积极参与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让贫困户安居乐业。

目前,大竹县累计搬迁群众15722人,建成“双靠近、三融合”安置点68个,搬迁群众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双靠近三融合”模式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2018年11月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在全省推广。

精心谋划

推动脱贫攻坚见实效

“此次评赛会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接下来我乡会抓紧最后的备战时刻,持续发力,保证贫困群众收入经得起算、群众经得起问、资料经得起查……”在2019年的一场评赛会上,排名全县最后一名的新生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出承诺。

谢华告诉记者,基层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传导不充分、政策落实不全面、工作实效不均衡的问题比较常见。对此,他把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推进现场评赛会作为重要工作手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推进现场评赛会是按照“实地看、全面查、随机问、多方评、公开赛、限时改”六大环节进行打分,给各小组排名第一的乡镇分别授予流动红旗,对各小组排名最后一名的乡镇分别给予黄牌警示。领取到黄牌的乡镇及其县级帮扶单位当场签订限时整改承诺书,并作大会表态发言。

“评赛会”做法对大竹县脱贫攻坚强势推进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得到省委领导肯定批示。该经验还被《人民日报》刊载。

如今,大竹县贫困群众的土墙瓦房变成了靓丽的小楼,泥泞的山路变成了通村入户的水泥路,一个个贫困山村实现了华丽嬗变,各项特色产业在竹乡大地“次第开花”,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乡发展,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谢华也将步履不停,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