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让每个孩子都快乐成长

通川区积极探索关爱留守儿童新途径

更新:2020-05-30 10:15: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陈鲸印·    编辑:庞岚月

为切实关爱留守儿童,自2015年以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发起,我省实施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有效途径,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作为这一项目首批试点县(市、区),近年来,通川区以“建、助、乐、管”四步工作法,探索“童伴之家”建设新路径,有效服务辖区留守学生(儿童),让留守学生(儿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整合资源“建”家

服务载体规范化

有效整合党政资源、团属资源、社会资源,让“童伴之家”服务载体实现有形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项目启动之初,通川区整合党政资源,借用项目村办公室、会议室或村小教室、操场作为活动场所,村委会和村小学的图书室和文体设施作为设备,在辖区建立了11个“童伴之家”。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市区两级团委筹措资金,对“童伴之家”进行了升级打造,并主动争取达州电信公司等单位帮助,建起温馨的“爱心小屋”,安装可视电话设备,方便留守学生(儿童)与亲人免费进行视频交流。

多方参与“助”家

工作力量社会化

充分发挥团干部的主导作用、“童伴妈妈”的主体作用、专业社工的补充作用,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多样化的工作队伍,常态化开展关爱工作。

团市委、团区委严格程序,精心挑选“童伴妈妈”。这些“童伴妈妈”均是生活在本村、学历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妇女,她们因户施策、精准关爱、跟踪服务,把留守学生(儿童)当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温暖了身边所有孩子。团市委、团区委还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方式,依托扶贫基金会、高校、社工机构等力量,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童伴之家”广泛开展关爱活动,推进实施这一惠及民生的项目。

做实活动“乐”家

服务项目品牌化

开展八大类项目服务,用好用活“童伴之家”。“童伴妈妈”和志愿者利用入户家访、开展开放日和主题月活动等机会,对留守儿童实施思想引领、安全防护、心理疏导、助残助困、权益维护、文化学习、游戏娱乐、生活服务,留守儿童在他们的关爱下快乐成长。

实施童伴计划以来,在市、区两级团委的积极参与下,“童伴妈妈”已帮助通川区5名未上户口儿童上了户籍、2名事实孤儿获得民政救助、1名病残儿童获得帮扶。各项目村每周对外开放“童伴之家”,截止目前,“童伴之家”开放时长已达24000余小时,受益儿童达12000余人次。

建章立制“管”家

运行机制长效化

建立联席议事等制度,健全“童伴之家”运行、管理、保障与监督机制。市、区两级团委着力构建市督导、区为主、镇村实施、部门联动的协同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团委执行、专人落实、社会监督”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体系。

通过开展“建、助、乐、管”四步工作法,通川区已累计走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5.1万余人次,分类识别孤儿、病残、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精准扶贫户等特殊困难群体300余例,帮助镇、村解决留守学生(儿童)儿童困难300余起,累计开展各类活动600余场次。下阶段,该区将进一步推动党政、群团、家庭和社会形成关爱留守儿童合力,深入推进“童伴计划”项目实施,让更多留守学生(儿童)获得关爱,助力他们成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