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梁民颖:画美是因家乡美

——达州文艺群英谱之七

更新:2020-05-29 16:21: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齐白石谈中国画有句名言:“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国画追求以形写神,其技法与意境极考验画者的艺术综合素养。相比作油画和版画,达州专业的国画创作者着实不多,其作品能走出达州的更在少数。梁民颖是知名的国画艺术家,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其作品就迈出“省门”,他带出的学生少说数千人,其中许多已成国画界新秀。

取材巴地山水

梁民颖是达州少有的以作国画,进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他以画山水为名,其作品色墨相渗,点线有韵,山之空灵,水之娴静,大气中有细腻可寻。细细品来,梁民颖山水画里的山石花木人鸟都很是亲和,“我生长于此,对大巴山的山山水水铭刻于心,以至于不论创作什么,都会不自觉地带着此地的风貌特色。”

梁民颖上课中

作山水画之前,梁民颖主要画工笔人物,《种子》是他早期较有代表性的一幅作品,该画以兰灰色为主色调,构图简练,布局严谨,一片玉米地里,十个人物错落有致。画面定格为老红军给一群孩子和小红军讲故事,仔细观赏,有的撑头思考,有的仰头聆听,有的俯身记录,还有穿着开裆裤的小孩趴着,正好奇地望着别人写字,人物动作和面部神态生动传神。该画于1995年被评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四川省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几年后,又入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

人物画,梁民颖早期已小有成就,《清风悠悠》《绿野深处》《杜鹃花开》《秋晌》等都在那时频频获奖。直到1998年,他应邀前往宣汉采风,从清溪镇一农户家中远望,见对面森林层层叠叠,大气磅礴,当时绿意盎然的树木,以及点缀其间的屋舍,都不是抓住他双眼的点。“森林间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打动了我!林间穿行着一辆中巴车,车上还有背篓和其他物件。”梁民颖告诉记者,回家后,他画了好几幅初稿,最终创作出《阳春山道》,恰遇当年中美协举办“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四川入选七幅,达州仅一幅,便是这件《阳春山道》。此后,梁民颖对于山水画的把控和感悟越发得心应手,接连创作出《黄漫秋谷》《红云崖》《蜀乡深处》等佳作,一路打响了他的风格和名气,“画美是因家乡美,这里的景色都是我的素材库。”

偷偷看书考学

在绘画上,梁民颖从小耳濡目染,因为父亲曾是电影院的美工师,他从小便接触美术,父亲画海报,他就在一旁安静地看、练、学,有疑问时,父亲当场实操给他解惑。16岁那年,因当时社会环境和家庭因素,梁民颖无奈辍学,“当时我哭了。后来进入达县市毛巾床单厂工作,设计毛巾、被子图案,倒也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工作几年后,得知有机会考学,梁民颖兴奋极了,随即报了班。日常工作仍然要做,下班再学习时间根本不够用,于是,他把书带进工厂,在完成了当日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就看书自学。可没多久,厂里出了规定:“职工上班期间不准看书。”这让梁民颖有些头疼,“当时英语对我来说有点难度,每天都要记单词。”工作不能丢,学习也不可耽误。梁民颖每天忙完工作,就端着板凳,跑到厕所里悄悄看书、记单词、写作业,一位领导在无意间发现这个秘密后哭笑不得,了解到他考大学的实际情况,便对他格外关照,放宽了要求。

作品《云来秋山幽》

1985年,梁民颖如愿考入四川美术学院,因当时没有油画系,他选择了中国画,历史、文艺、宗教、社会等他都涉猎一二。“有幸学了国画,钻研其中才知国画的深邃与迷人。”偏好传统国画的梁民颖认为,中国画几千年历史,其画面特点就是清新典雅、意境空灵,超凡的作品需要有脱俗的境界,广学和感悟则是脱俗的基础。

教学不忘自学

梁民颖近年不太爱参展参赛,他把心思放到了自我提升和教学上。在工作室里,几位画者正埋头作画,梁民颖介绍,这都是他的学生,几乎全是在职人员想陶冶情操而找到他学画的,不论有无基础,全从白描学起。教别人的同时,梁民颖也不断在探索自己的新可能。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带着基础扎实的学生,约上志同道合的好友,各处采风。

“采风是对周围一切进行感知的过程,这对创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闭门造车容易使作品缺乏灵气,也无法更真实地反映当下时代状况。”梁民颖反对创作时脱离现实,一味拿着照片临摹,他对学生要求先临后创。临摹是练习基本技法的必要途径,抛开现成的图画,进入到自然界去自我体验、理解、升华,提取能与自己情感发生碰撞的素材,最终融汇于心,再表现到画纸上,这才是属于自己的作品。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梁民颖很喜欢采风,不少获奖作品也是通过采风最终猎取到创作灵感。梁民颖用笔简洁精炼,墨与白的布局考究,空灵之气极强,不经意间的点晴之笔常成画眼,令观者称赞。业界对梁民颖评价很高,但他自己却认为个人画风还未完全脱离老师的风格,如何胆大跳出,让作品焕然一新,使之只有梁民颖的风格,他正在参悟。梁民颖告诉记者,这个“机缘”或许在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一场交谈,现在多走多看多体会,至于何时勘破,无法刻意强求,随心随性就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