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文明城市创建有“烟火气”更有生机活力

更新:2020-05-29 14:14:2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殷建光   编辑:殷建光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7日央视网)

“烟火气”中有民生,“烟火气”中有就业,“烟火气”中有美好,“烟火气”中有生机,文明城市创建当有“烟火气”。

占道经营,占领了道路,经营了生存;马路市场,影响了市容,繁荣了贸易;流动商贩,流动了管理,带来了就业。这些表面看来,不好的现象,恰恰孕育着民生的需求,市场的生机,事业的萌芽。这次,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必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释放能量,发挥作用。

其实,过去,我们之所以对这些现象进行管理,为的是一种表面秩序的井然,当然,背后也有我们管理的一刀切思维,因为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因为马路市场影响市场,因为流动商贩不容易监管,于是,一刀切,但是,难有皆大欢喜,形成了管理与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拉锯战”。现在,顺应形势需求,及时调整,让城市文明创建更符合文明发展规律,让城市文明创建为人民幸福增添活力,而且,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随着城市文明创建的深入,城市中的地摊商贩逐渐淡出了居民的视野,城市的秩序和卫生确实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城市的生活气息也淡了,烟火气也少了。现在,我们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是一种包容,是一种开放,是让地摊经济在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秩序井然地升腾。地摊的经营门槛儿低,压力小,很大众,有特色,充满着创意,打造着生机,昂扬着活力,甚至会成为游客打卡的地标,城市文明的名片。关键是我们管理好、规范好,引导好,这需要主动作为,需要积极作为,需要创新作为,而不是形式主义,不是堵塞主义。

许多新公司、新老板,甚至新业态就是从地摊经济中长大茁壮出来的,许多城市的文明新现象,新故事就是从流动商贩中走来的。文明城市创建有“烟火气”更有生机活力,城市更有生机活力,文明更有生机活力,人民幸福更有生机活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