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登顶珠峰:中国谱写“肯登攀”传奇

更新:2020-05-27 14:48:2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殷建光   编辑:殷建光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山高人为峰,是人的雄伟梦想,但是,必须经过肯攀登的艰难,才能实现。

一波三折,取得胜利,不容易。5月6日, 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8日一早,当他们攀登到海拔6700米处时,发现攀登路线上积雪比较深,有流雪的危险,所有人员撤回前进营地;18日12名攻顶队员预计在5月22日登顶,21日前方传回消息,因天气原因,海拔7790米以上区域雪深过米,登山队决定撤回6500米前进营地; 24日,经过休整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向珠峰顶峰发起第三次冲击。最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一行人不负众望,如愿站在珠峰最高点,圆满完成了本次高程测量的登顶任务。前进道路总是艰难曲折的,唯有坚持目标,坚定前行的人,才能到达巅峰。

攀登顶峰,中国谱写“肯登攀”传奇。1960年,成立不足5年、队员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中国登山队,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珠峰。当时,包括著名登山家马洛里在内的英国登山人,多次折戟于此,他们得出“结论”,想从北坡攀登这座“连飞鸟也无法飞过”的山峰,可能性近乎为零。但是,中国登山队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关键时刻,人梯攀爬,队友屈银华不忍心穿着满是钉子的高山靴踩在队友肩上,于是毅然脱下靴子,又脱下打滑的鸭绒袜,脚上只剩下一双薄袜子。为此,付出了十个脚趾被冻伤切除的代价,那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能上,已经没有退路,就是死也要死在顶峰。”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登顶珠峰,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壮举。重温这个壮举,我们为中国的英雄不怕艰难的精神自豪。60年后的5月27日,中国的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再一次站上世界之巅。他们留在珠峰上的脚印,为人类进一步了解珠峰铺平了道路,中国人与“世界最高峰”的故事必然翻开崭新的画卷。

忆往昔,我们无限自豪。今天,我们再次登上巅峰,依然让人振奋。据悉,此次为珠峰“量身高”,运用到了多种“黑科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用于珠峰测高,国产设备全面担当本次测量任务,运用到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测量精度。我们将再次测量世界的最高度,这是责任,这是担当,这是中国人民再次做出的世界贡献。

攀登世界高峰,测量世界最高度,不仅仅是攀登,不仅仅是测量,更折射的是人类一种探索精神,勇敢精神,创新精神,攀登世界最高峰展示的是人类的一种伟大力量。登顶成功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评价说,队员无愧英雄称号,的确,他们是英雄,是中国的英雄,是世界的英雄,是人类历史的英雄。

向攀登世界最高峰的英雄致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