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家长“持证上岗”被热议,家庭教育的必要性不容忽视

更新:2020-05-27 14:47:22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西蒙   编辑:西蒙

作者:西蒙

教育话题,一直是两会期间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建议,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尤其是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要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

父母“持证上岗”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人认为,父母怎么教育孩子纯粹是私人问题,外界无权干涉;也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如今不少家长并不懂教育,甚至其所谓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存在严重的耽误,各种因为家庭环境恶劣导致的未成年人的辍学、违法问题也不时见诸报端,这恰恰说明了父母“持证上岗”的必要性。

应当说,既不应该将孩子成长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失败的家庭教育;也不能忽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家长对孩子教育与成长的正面作用,的确是十分必要的。

真正值得探讨的,其实是家长“持证上岗”的方式。很多人一听“持证”就想到考试,但是,如果要求家长在教育培训方面不合格,就不能继续教育孩子,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更合理的应对方式,应当是要求父母对社区的家长课堂、相关的家庭教训培训更加重视,而非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不经过专业学习就能教育好孩子。

随着国内教育事业的发展,家庭教育的专业性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不少人意识到,只靠过去那种大水漫灌式的“教育”,或者说放羊式的“管理”,很难给予孩子科学合理的成长上的帮助。尽管一些孩子在不科学的家庭教育下也能成才,但这毕竟属于“幸存者偏差”。还有很多孩子,本来具备不错的天赋,却因为家长教育上的无能与失职,造成了很多成长道路上的坎坷,甚至成为“问题少年”。因此,让家长“持证上岗”的根本意义,还在于让监护人养成一种科学教育的理念,用更多智慧与耐心去面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家庭教育中尊重孩子的天性,在尊重的基础上加以合理引导,而不是一味地“灌输”或“打击”。一些家长过去信奉所谓的“棍棒教育”,认为“严师出高徒”,却不知这种野蛮粗暴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孩子。更不容忽视的是,一些恶劣的家暴行为,也是以“教育”的名义来实施的。

有学者认为,一些所谓的“问题少年”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些“问题家长”。而如果能在社区教育帮扶下,有针对性地帮助那些不懂教育甚至无心教育的家长,协助他们理解基本的教育方法,形成科学教育、德性教育的理念,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那些教育悲剧的发生。

与此同时,讲科学、重程序的家庭教育理念,也应当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更多家长坚持的路径。此次许洪玲的建议中,也提到要“以定期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模拟等形式授课,在监护人群中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这种近乎授课与实践型的教育方法,实际上就是要让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理念,用更多现代教育观念来引导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领域。随着社会转型的不断深入,各种家庭教育问题也难免出现。因此,不论是在两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上,还是在日常有识之士的建言献策中,有关教育问题的思考都值得我们反复深思。(西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