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校园50米内严禁游摊、主城区农贸市场全面升级……

——本报记者专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谋

更新:2020-05-27 11:44: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寇军 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开展“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征集”活动基础上,确定了2020年中心城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集中整治事项。其中,“主城区校园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和“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两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在市市场监管局。

深入市场检查

对于这两项整治事项,问题症结在哪里?市场监管等部门前期做了哪些工作?下步如何推进整治?将要实现什么整治目标?5月25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谋,就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回应群众关切。

问:校园周边尤其是在上学、放学时候出现的游摊小贩售卖的食品是否卫生,一直是不少家长担忧的问题。自其成为2020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事项后,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为保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我局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金点子”,深入主城区学校周边实地走访调查,基本摸清了主城区261所学校周边含小副食店和小餐饮店共计564家食品经营户的情况,找到了这类问题的一些症结。

这些游摊小贩流动性极强,经营者也没有自觉登记的意识,存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不明的隐患。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卫生意识不强,对所使用的原辅材料进货质量把关不严甚至几乎没有把关,容易发生由原辅材料不合格引发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售卖的食品品种大多是油炸类、麻辣类、烧烤类和甜食类,往往使用大量辣椒、甜味剂和味精等,加重食品色、香、味,长期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许多游摊小贩售卖食品是其赖以生存的生计,“一刀切”取缔可能会造成新的问题。对此,我们确定了“既解决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又科学规范游摊小贩经营行为”的整治原则。同时,我们组成2个工作组,多次与各级各部门沟通协商,形成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订了整治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问:那么,市场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将如何协同联动,从哪些方面入手切实解决该问题呢?

答:综合多方考虑,把校园周边5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止区”,在该区域内,全面取缔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游动摊贩。市城管执法局还将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安排专门执法人员,在上学、放学等高峰时段值守,采取劝离、暂扣工具等方式,禁止游动摊贩在中心城区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划线定位,确定为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引导和鼓励食品摊贩进入规定区域定点经营。对于定点经营的食品摊贩,辖区街道办将为经营者办理登记,并引导经营者办理健康证明,把好食品从业人员“准入关”。

问:市场监管等部门还将开展哪些工作,作为整治该问题的“组合拳”?

答:我们还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整治工作。一方面,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食品安全意识,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科普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另一方面,进行“五强化”,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强化日常监管,会同社区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将每月开展4次以上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报告相关问题。强化部门联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2次以上联合检查,对学校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抽查,重点抓开学、中考、高考等重点时间节点。强化抽样检验,对定点经营的食品游动摊贩每月组织开展1次以上监督检查,不定时进行食品抽样检验,对抽样不合格的予以严肃处理。强化教育培训,通过日常宣讲、集中培训等方式,提高游动摊贩对于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相关知识的认识。强化校园周边食品摊贩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力度,安排专人监测,及时关注,及时处置。

走近商家查看资料

问:本次专项整治将进行到什么时候?届时,我市主城区校园周边将有怎样的新面貌?

答:此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今年10月,希望能通过部门深度合作,形成整治合力,着力实现学校门口游摊小贩全部取缔、食品摊贩合法经营、食品安全有效保障的整治成效。

问:除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另一项“主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也是个“老大难”问题,市民非常关心关注,期望值也很高。这方面到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呢?

答:经过前期摸排,我们发现主城区农贸市场主要存在“四乱”“三脏”“两差”的问题。“四乱”,即:车辆乱停、货物乱堆、商品乱摆、垃圾乱扔;“三脏”,即:市场内地面脏、墙面脏、台面脏;“两差”,即:经营秩序差和环境卫生差。此外,据前期走访统计,主城区仅7个农贸市场通过了消防验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以上问题犹如“顽疾”,反复无常,久治难愈,市民反响较为强烈。

问:那么,此次专项整治将如何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呢?

答:我们将针对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坚持“三管齐下”,施行综合整治。针对“脏”,我们将严格落实食品经营单位亮证经营和索证索票等制度,禁止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宰杀。另外,由区政府牵头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配齐保洁人员,定期消毒杀菌,确保市场整体干净卫生。针对“乱”,我局将督促市场内经营主体做到证照齐全,严禁无照无证经营,实现证照办理率达100%。同时,区政府牵头督促农贸市场管理方对市场进行合理布局,设置场牌、标牌、指示牌、公示栏,并由市消防支队检查农贸市场是否配齐消防设施,是否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针对“差”,将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根据农贸市场实际情况合理划定界限,设置专用区域,大力整治占道经营、违法搭建、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发生。

问:作为职能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还有哪些整治农贸市场乱象的举措?

答:首先是通过日常监管,聚焦米面、蔬果等民生商品质量安全,利用好对全市农贸市场、商超销售食用农产品开展的快速检测和抽样送检,从严加强市场监管。

通过部门联动,针对农贸市场内食品安全、无照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我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签订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协作协议,三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100天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加工、销售、餐饮等环节违法犯罪行为,建立食用农产品从源头到终端全条链的无缝监管和联合执法协作机制。

我们也组织召开了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暨责任约谈会,督促辖区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阳平农贸市场、三里坪农贸市场等36家相关企业负责人签订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目前,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开展主城区农贸市场无照无证、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我们也将结合群众反馈和前期整治情况,适时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持续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问:通过这一系列整治措施,主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应该会有大幅改观吧?

答:是的。我们将聚焦主城区农贸市场功能定位合理、市场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经营文明有序的工作目标,会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和整治工作要求,持续密切协作,汇聚整治合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干净、整洁、舒心的农贸市场购物环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