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智慧社区 美在人和

——通川区小北街“智慧社区”建设纪实

更新:2020-05-27 11:03: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川 记者 罗未 闫军    编辑:庞岚月

社区作为城市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我市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平安达州、法治达州、善治达州建设,在通川区小北街试点“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从“传统管理”向“智能服务”的华丽蜕变。

社区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袁大姐,你的养犬证今天下午就可以来社区领了。”5月7日,通川区小北街社区工作人员小谯通知居民袁代均当日到社区领取已办好的养犬证。从4月29日提交申请到领证,袁代均唯一一次见到工作人员就是7日下午领证之时。

疫情之下,不少居民积压了各种待办事项,想要及时清空“库存”,却被便民服务中心的长队“劝退”。社区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简单?群众之所想,就是社区之所急。今年4月初,小北街社区推出“达人社区通”微信小程序,提供“办事大厅”“微诉求”“随手拍”等线上服务,40余项政务服务下沉一线,多项业务实现网上一次办结,让“社区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通过‘达人社区通’办事简直太方便了!”袁代均说,自己之前办理养犬证,要跑社区、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三个地方,各种填表把人都“搞晕”了。“没想到这回在网上一次就办好了。”这次办证体验,让袁代均对“智慧社区”建设有了更多期待。

“现在有3600余人关注了我们的小程序。”小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廖邈介绍道。当前,该社区的“达人社区通”已与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等10余个部门互联互通,可网上办理或咨询40余项事务,且只需通过人脸识别与已录入信息比对,就能自动弹出、提取相关信息,无需重复填表申报,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办事。同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购置的便民一体机还能通过人脸识别,迅速打印居住证明、困难证明、门牌证明等。

多网整合全天候守护安全

“只需扫一扫,社区网格员不用到处找……”在通川区小北街社区桑树巷,每隔十几米就贴着一张“全科网格员”信息二维码,居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向辖区网格员求助。

这是小北街社区正在推行的“全科网格”模式,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该路段网格员、治安巡逻员、“红袖标”、志愿者等分布情况、服务事项及联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服务方式,实现“人在网中走、情在网中结、事在格中办”。

与此同时,社区综治指挥中心提供有力的后台保障支持,可通过辖区监控探头对所有区域进行实时查看,动态掌握当前街面聚集、商铺活动、人口流动等情况,并针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及时通知该网格所属网格员到达现场处置。同时,社区26名“全科网格员”也可随时通过“社区通”APP,将事件信息上传至社区综治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处置。今年4月,社区居民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系统上报网格事件600余件,其中联动区级有关部门处置17件。

智慧社区系统将辖区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等监控视频探头进行融合贯通,形成“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上有格”的全方位管理体系,使网格化服务管理更加精细、治安防控更加完善,从而真正实现社区服务管理和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智慧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小北街社区在“智慧社区”建设中,以多网整合细化基层治理、强化治安防控的同时,还通过配备智能门禁系统、视频监控、一键报警柱等,织牢社区安全网,让居民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因门口曾有一株树龄200多年的老黄葛树而得名的黄葛苑小区,属老城区典型的“三无”楼栋,卫生和安全状况长期以来成为困扰居民的难题。今年4月初,社区对该小区环境进行了改造,并安装了两个智能门禁系统。该系统集人脸识别、人员信息采集、后台系统分析、自助报警为一体,可有效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彻底解决了商业繁华老城区流动人口管理难题,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

“现在环境搞好了,还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住起又舒服又安全,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小区居民柳玉君说起小区的变化,十分高兴。

同时,为加强辖区治安管理,社区还设置各类视频监控59个,其中9个重点部位的监控探头融入人脸识别、闯入报警等技术,对辖区治安防控、市容市貌、车辆管理及重点关注人员等进行实时管控。此外,该社区还在三圣宫美食街入口处安装了一键报警柱,群众在紧急状况下按下报警按钮后,社区或派出所会及时快速处置,让辖区群众安全感更强、幸福指数更高。

“随着小北街智慧社区治理模式的成熟,接下来将在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变点上的‘盆景’为面上的‘风景’,让‘智慧社区’治理模式成为我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坚实支撑和创新名片!”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