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妻子:丈夫做了件了不起的事!已提交“见义勇为”申请材料

更新:2020-05-27 10:17:3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5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渠县籍货车司机郑义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当天上午,他在勇救落水行人的过程中不幸遇难。

25日下午,正在广州增城处理丈夫后事的熊娟告诉记者,她与郑义是重组家庭,家里有4个孩子及瘫痪的老人,最小的孩子才2岁,最大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丈夫的突然离去,使家中失去了“顶梁柱”。熊娟坦言,如今很需要经济援助,丈夫做了件了不起的事,她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提交了申请“见义勇为”相关材料。

下水救人没能上来

出事前刚和妻子通完话

“没想到,这会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通话。”22日上午7时许,熊娟和往常一样,到渠县一家服装店卖衣服,收到了郑义发来的视频电话。

“我问他在干嘛,他说当地下暴雨了,有积水,正堵在路上。”熊娟告诉记者,因两地分居,一年也见不了几面,她和丈夫几乎每天都有联系,当时只是嘱咐他注意安全。直到当天上午9点左右,她接到丈夫同事打来的电话,“说丈夫下水救人了,没上来,让我赶快去深圳。”

5月21日晚至22日早晨,广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黄埔、增城两区出现灾情。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暴雨的小时雨强度、范围均超历史纪录。

熊娟回忆,接到电话后,她并不愿意相信,曾反复拨打丈夫电话,但一直没有接通,直到丈夫的同事向她发来丈夫被救援人员打捞上岸的视频后,她才意识到“天塌了”。“我当时一眼就认出来了,看体型就知道是他。”熊娟哭着回忆,她当晚就和亲戚飞往深圳,后来才得知丈夫郑义是在广州增城为了救人而遇难。

“当时郑师傅就听到辅道下排水沟里有人喊救命,他就下车脱下衣服、鞋子跳进去救人。”回忆起事发的细节,郑义的一名同事表示,事发地为广州增城新塘镇广园快速路塘美出口附近,郑义救人的地方应该是水沟的交汇处,当时下雨涨水很大,水流很急,郑师傅根本站不住,自己还因严重体力透支,被湍急的水流冲到水流对冲的涵洞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后,最终消失在水流的旋涡中。经过增城区新塘镇公安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搜救,他的遗体在距离事发路段几百米左右的涵洞边被找到。

一段目击者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郑义在快速路下绿化带附近一斜坡处浑浊的水流中挣扎,几次想起身上岸,但因为水流很急,都没能成功。“他身边的水流冲击,他不断地挣扎,最后就陷进去被冲走了。”郑义的同事说,这是郑师傅最后的背影。

老父亲瘫痪在床

大女儿即将高考

熊娟回忆,22日中午,家中17岁的大女儿放学回家,一直打不通爸爸的电话。熊娟见瞒不住了,便将实情告知女儿。女儿一下就哭了,但却表现得很坚强。

熊娟比43岁的郑义小9岁。2017年,两人经人介绍重组成家庭,郑义带来了大女儿,熊娟带来了老二、老三。前年,两人又生育了一个小女儿。

郑义是家中独子,也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不仅要赡养父亲,还要负担3个孩子的学费、2岁女儿的奶粉钱。先前,为了给患肺结核的前妻治病,10年的时间里,郑义家中已经欠债。熊娟和郑义结婚后,两人一起在深圳打工,工资基本能应付家庭开销。

熊娟说,郑义一走,家中的“顶梁柱”就倒了。去年,郑义的父亲意外摔倒,从此瘫痪在床。因无人看护,只能将其送往养老院,每月费用要3000多元。今年,为了照顾高考在即的大女儿,熊娟回到渠县老家,留郑义一人在深圳开货柜车,家里更加捉襟见肘。

郑义曾向朋友吐露:“好不容易日子好过一些,母亲走了,父亲又中风瘫痪,这日子何时是个头啊?”

郑义遇难后,熊娟把孩子托付给自己的母亲,瞒着公公,和家人从达州赶到广州。身在异乡,他们每天衣食住行要花掉将近700元。钱像流水一样花出去,但家中没有进账。熊娟回忆,郑义开车十几年来一直很“惜命”,车都不敢开快了,“他曾说自己千万不能出事,不然这个家就完了”。

23日,郑义的“车友们”联系上熊娟,表示会为她众筹捐款。熊娟说:“不管他们捐多少钱,都是一份心意,我很感谢。”

同事眼中的“热心肠”

“他做了件了不起的事”

家人、好友形容郑义最大的特点是“助人为乐”。

郑义在家里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妹妹。郑义的姐姐表示:“在老家,提起郑家的老弟,没有人不夸的。”

“我弟弟吃苦耐劳,是个有担当的汉子,经常助人为乐。”姐姐举例说,如果在高速路上跑车,遇到有司机错过加油站没油了,弟弟会把自己的油提供给对方。

在货柜车司机的“老乡群”里,郑义是最常为其他司机解答路况问题的群友之一,热心的他被称为“GPS”。同为货柜车司机的好友蒲恩明说:“郑义记忆力很好,广东省内他跑过的路都记得,有时指路指得比导航还准。”

蒲恩明回忆说,如果有人在司机群里求助,例如修车急需某个配件,郑义就算绕远路也会给别人把零件送去,路上遇到同行抛锚,郑义也会停车搭把手。

蒲恩明说,郑义很少对别人谈起家里的困难,遇事很乐观。“之前我感叹高速路要开始收费了,他说,高速免费的时候单少一些,收费了以后单会多一些,总体上看是一样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事。”至今熊娟仍然想不通丈夫为什么会溺水遇难,熊娟说,郑义体格魁梧,身高有1.78米,“他身体很结实,不仅会游泳,而且水性很好”。

“虽然他丢下了我们,但我并不怪他,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如今,丈夫突然离世,熊娟觉得“天塌了”,她坦言目前很需要经济援助,接下来想处理好丈夫的后事,送他走好最后一程。


(南方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