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每堂课都是公开课

——宣汉县君塘学校积极推进“三向三要”工作

更新:2020-05-26 10:34: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王万礼    编辑:庞岚月

“有人喜欢富贵的牡丹,有人关注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还有人赞美荷花的傲洁、腊梅的勇敢。然而女作家宗璞更多注意的却是丁香、二月兰、玉容、木槿、紫藤萝这样的花。”5月21日下午第二节课,是宣汉县君塘学校七年级一班的语文课,语文老师王小东正在给该班学生讲授第17课《紫藤萝瀑布》。

王小东从北宋文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说起,逐渐导入所授课文。先通过欣赏图片解析题目,接着对作家宗璞及创作背景进行介绍,随后,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走进课文、感知课文。

这堂课在记者眼里,是一堂非常特别的课,是一堂很好的公开课,是一堂研究课,授课老师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精心准备,并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实施教学。本堂课特地邀请了学校副校长于延勇、同年级语文老师廖阳生、九年级语文老师张英明等前来听课。

校园一角

课后,听课老师当即来到办公室,对这堂课进行了研讨。王小东介绍了该课的教学设计,及将要达成的教学目标;于延勇、张英明对此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亮点,指出了不足;廖阳生则介绍了自己对该课的教学构想,谈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两者各有优势,最终达成同一教学目标。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校,这其实是一种极为普通的课。该校在四年级和七年级开展课堂教学探索试点,把每堂课变成公开课、研讨课。

自2019年8月宣汉县教科局提出实施“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赛场竞技要水平,向考场应试要成绩”工作以来,宣汉县君塘学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该校先后召开“三向三要”动员会、专题研讨会、推进会。根据学校实际,立足课堂,狠抓课堂教学,打破常规备课模式,强化课堂监管,真正做到“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准备不充分的课”,拒绝随意课,把课堂变成赛场,把每堂课变成公开课、研讨课。在七年级、四年级开展试点,做到以备促教、以教促学、互帮互学、师友互助、教学相长、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打破常规备课模式

为真正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保证课堂教学高效,学校要求教师备课实行活页教案。

共享教育资源。年级组同一学科教师利用线上线下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本校学生实际,充分研究、共同备课,形成活页式教案,方便及时增删、修改、补充。

教师课后交流

备好课堂练习。作业练习要精,能解决或突显本堂课教学中问题或知识点,作业设计要装入活页备课中;对学生中易错或重难点,学生作业也可有选择性地装入活页备课。

及时修改教案。在教学活动中或活动后,对上过的课有改进或不足的地方,可在活页备课中进行另页添加或删改。内容不多也可直接进行圈点或旁批或眉批。

课后及时反思。上完一堂课,执教者及时写好本堂课的教学反思,并做到反思内容有针对性、指导性,有条理性。同时将反思内容写入教务处制定的“教学反思”表格里,装入活页教案。

每堂课都是公开课

该校要求七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四年级的语文、数学学科每天至少一堂课是公开课。

要求每个任课教师每堂课上课前提前预约、邀请本学科教师(至少1人)和学校中层以上领导(至少1人)到本班本堂听课。听课教师课后立即与执教者讨论、交流意见和建议,指出优点和不足,相互学习,并记录在教务处制定的“听课意见交流”表格里,装入活页教案。一学期结束,每个学科教师的活页教案资料及相关课件(课件电子版)进行整理、装订,统一交学校教务处保存管理,作为校本教学教研资源,供下个年级学科教师参考使用并再度修改、完善。

要求受邀者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邀请,必须认真听课,认真作好听课记录。听完课及时与上课教师作好教学讨论、交流。原则上同学科听课,一堂课一名行政领导和一名同科教师参加听课。

教师听课

完善考核管理机制

为让每堂课都上成公开课、研讨课,学校制定了完善的考核管理机制,对教师逗硬考核。

教务处每周检查任课教师的备课并书面通报,每月开展教案展评,评选优秀教案,每期评选学科优秀教师;教务处每周查阅相关领导和老师的听课记录,每个教师每周听课不得低于2节,多于2节的另行计算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

师生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师生纷纷表示,开展课堂教学探索工作以来,对师生都是一种促进,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廖云表示,因要求听课教师谈优点与不足,听课教师必须认真听课,否则就没法进行评课。学校四年级教师李秀琼告诉记者,上课教师每堂课都要精心准备,从备课、候课到上课,从课堂语言组织到教学仪态,每个环节都不敢马虎。七年级一班学生覃思雨对记者说,每堂课都有老师在教室后面听课,同学们听课更加认真了,课堂纪律更好了,在回答问题时,思考也更认真了。

学校校长张环告诉记者,该校作为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生源流失非常严重,办学异常艰难,该校以“三向三要”为抓手,经过半年时间推进和实践,“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成为教师的响亮口号和自觉行为,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有声有色开展,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在县级教案展评、微课、公开课大赛上,3人获一等奖;学校教学管理更加精细化、标准化,教风、学风日益浓厚,学校声誉和办学成绩有效提升,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外流学生逐渐回归,两个学期增加学生50余人,改变了过去每期开学学生只减不增的窘迫境况,全体教师干劲更足、士气更高、信心更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