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果实累累 花开正红

——宣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结出硕果

更新:2020-05-26 10:06: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唐丰 记者 魏华 刘欢    编辑:庞岚月

几番耕耘,几番收获。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在宣汉县的土地上结出了丰富的果实、开出了美丽的花朵:长势良好的大樱桃承载着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愿望,铺满大成镇山坡的玫瑰花寄托着乡村振兴的理想……

订单不停 幸福在蔓延

五月,耀眼的阳光洒满宣汉县观南凤片区的山坡。

满山的大樱桃树缀着果实,今年是试挂果的第一年,却已经让这个片区的贫困户尝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带来的香甜滋味——供不应求的订单、家庭收入增加,走在乡间,欢声笑语不断。

顶着烈日,观山乡观山社区贫困户袁诗现正在自家的果园里料理着树苗,被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挂着笑意。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记者 张靖 摄

“自从有了大樱桃产业项目,家里的土地参加了项目分红,在家门口务工就能挣钱,还流转了200亩土地种上了大樱桃,带动和我一样的贫困户致富奔小康。”袁诗现如数家珍,言语中满是信心。

袁诗现生活的观山乡距县城约100公里,海拔在800—1300米之间,林业用地23万多亩,位宣汉县之首。当地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1.5℃,年降雨量为1270毫米左右,拥有着种植大樱桃的天然优势。这里曾经却是抱着“金饭碗”靠天吃饭的乡镇。

数年前,宣汉县观南凤片区开启了发展大樱桃产业的历程,几经风雨,精心培育,漫山遍野的大樱桃树收获甚少,让当地群众有些气馁。

2018年,依托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本打算放弃大樱桃产业项目的观山乡、南坪乡重拾信心,成立了农业公司,完善了土地流转、利益联结机制,发动和带领观山乡双扁村、大树村,南坪乡花园村、厂坪村等12个村,种植面积3000余亩,共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850万元。

采摘幸福的果实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为观南凤片区的发展注入了资金,提振了村民们对项目发展的信心。项目改变了当地传统农业的面貌,为该村的长远发展增添了绿色活力,让荒山变成了美丽的果园,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得到了实惠。”谈到项目,南坪乡副乡长黄晓琼满是希冀。她告诉记者,目前是试挂果的第一年,观南凤片区的南园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已经接到了数个订单,供不应求。

明年五月,宣汉县观南凤片区数个大樱桃果园将迎来人们期望已久的丰产期,借力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这些乡镇正快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玫瑰盛开 幸福在绽放

同样是五月,漫步宣汉县大成镇玫瑰产业园,芬芳扑鼻。

“感谢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帮助我们建起了玫瑰园,让这里生态变好了,基础设施搞好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大成镇回龙村7组村民廖光俊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现在是采摘玫瑰花的关键时期,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抢在雨天前把这一片地的玫瑰全部采摘入库……”在廖光俊身后,漫无边际的玫瑰花海一眼望不到边。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与宣汉县的扶贫协作持续形成强大合力,深度打造宣汉县大成镇玫瑰产业园区,大力建设以回龙村、下河村、瓦窑村等三村为核心的现代观光生态农业园区,采取“业主+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切实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采摘幸福的果实

“主要采用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园区内有土地的农户变成股东,参与玫瑰园管理;通过产业管护、园区务工等途径带动农户增收。”大成镇回龙村村支书谭小猛介绍说。

“我家流转了4亩土地入股,去年分红了400元,现在和老伴一起在玫瑰园务工,一年能挣6000多元。”廖光俊兴高采烈地说道,“预计园区全面投产后收入会更可观,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统计,2019年,该玫瑰产业园共吸引农户务工300余人,全面负责栽植、管护(覆膜、除草、施肥)、采摘、加工等工作,有221户443人贫困人口获得了分红。

如何更好地贯彻“脱贫攻坚、精准协作”方针政策?如何早日实现“产业扶贫、携手奔康”总体目标?宣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走出了自己的步伐。

据了解,大成镇玫瑰产业园已投资1500余万元,其中浙川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900万元,现已建成玫瑰产业园核心区1500余亩。园区内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硬化生产便道5公里、游客观光步道2公里、玫瑰加工厂1处、接待中心1处、景观设施20余处。

采摘幸福的果实

在该园区玫瑰加工厂,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忙碌着,据介绍,这些花朵在经过分选、摊晾、烘干、冷藏等工序后,会销售至山东等地。同时,该园区正不断完善系列衍生产品的加工,以此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持续增加经济效益。

随着大成镇玫瑰产业园的综合开发,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提供了模板;旅游、产业双丰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开拓了无限的可能性。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全域产业、全域旅游目标,在全力建设好玫瑰产业园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玫瑰花茶、玫瑰花露、玫瑰饼等衍生产品的研发和加工,加快完善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持续推进产业、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关于园区的未来走向,宣汉县大成镇副镇长刘顺华很有信心。

近年来,得益于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力,一个个产业项目在宣汉县从蓝图变成现实,不断发展壮大。协作果实累累、花开正红,发展正在路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