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谢勇:坚持奉献 发挥余热

更新:2020-05-23 10:00: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桂丹倪 刘晨    编辑:庞岚月

二十二年来,他不忘初心,躬耕于农业科研沃野,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谱写科技工作者无言的赞歌。他就是达州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谢勇。

农民的“贴心人”

初见谢勇,常年奔走于田间的他身上有一股朴实劲儿。“干我们这个活,就得有农民的样子,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田间地头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民。”谢勇拍着胸脯说。1998年,从四川农业大学农业高新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了达州市农科院。自那时起,他就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责任与使命。

20年扎根泥土,谢勇成了离农民最近的“贴心人”。这段走进农民心里的距离,是他20多年来用科技普及、用汗水浇灌、用脚步去丈量的。

“每天跑两三个乡镇、几个村是家常便饭。”二十余年来,谢勇的双脚从没离开过农田,他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多年的积累让身处一线的他深知“农业种为先”的重要性,为了培育出更加优良的水稻品种,在高温高湿的水田里,谢勇不仅亲自和农民一起进行生产,还要从事繁杂的科研操作,有时在田里观察水稻生长情况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特别是七八月时,头顶烈日、脚踩烂泥、弯腰弓背,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谢勇也从未说过半个苦字。

坚持发挥余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2年的坚守与努力,也让谢勇主持的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制杂交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累计社会效益达10余亿元。“我刚毕业的时候还是一个毛毛躁躁的毛头小子,是这片土地硬生生把我的‘定力’锻炼了出来。”谢勇说。

“他像一只候鸟,在达州与海南之间来回奔波了22年。”谢勇的同事透露,因水稻育种研究的需要,谢勇常年在达州和海南两地工作,多年来,没有几个节日是和家人一起度过。尤其是春节,他也坚守在海南的试验田里忙着记录相关试验数据。谢勇告诉记者说,现在条件好了,不论多远都能和家人聊微信、发视频解相思之苦。

农民是谢勇最关心的人,农业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现在,谢勇愈加热爱这片热土。“土地酝酿着美好的未来,也承载着我对生活的希望。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能过上更好的日子,余生我会尽己所能,继续为农民、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谢勇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