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像护孩子一样守护这片山林

更新:2020-05-20 11:35: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记者 桂丹倪 邱霞    编辑:庞岚月

“炳伟,路上的干粮准备好了没有?今天中午我们就不回工区吃饭了。”“放心吧老邓,都准备好了,我们赶紧出发吧。”一大早,达川区西山国有林场金刚工区主任邓远力便向他的“巡山搭档”说道。

两人一组,手拿铁扫帚、旋镰,背上大喇叭、水壶,带上干粮,每天的巡山工作就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刮风下雨,总能看见护林人在山林里来回穿梭的身影。

除杂草、钻树丛、治病树……57岁的邓远力一路“披荆斩棘”,得心应手。16岁开始巡山,41年的护林经历让邓远力深深地爱上了这片林子,从此与山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铁山护林员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查看林区情况

“山上就是我的另一个家。”邓远力说,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我很多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今年特意调休在家,但心里天天盼着下雨!”“天气好可以到处走走呀!为什么盼下雨?”记者有些不解地问道。“因为下雨进山游玩的人就少,这样就能降低险情!”邓远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一年四季,他基本就住在山上,在上面连续待上十天半月是家常便饭。“孩子差不多是在照片中看着长大的……”当谈及妻子和孩子时,邓远力不禁湿了眼眶。

“这棵树有松毛虫害,要及时治疗。”“这棵树染上了松材线虫病,要及时上报处理……”数十年扎根林场的经历,让邓远力对林场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了如指掌,也因此练就了“火眼金睛”的超能力,每株树的特点、年龄、粗细,他都能一看便知并细细道来。

“在我们林场大家都十分敬业,即将退休的梁伟凡当天上午都还在林场巡山,下午才去办退休手续。”达川区西山国有林场场长柏国庆向记者透露,梁伟凡和邓远力一样,十来岁进入林场参加巡山工作。40余年的巡山经历,他和邓远力一样早已与森林融为一体,把山林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守护。

同样,和西山国有林场一样坚守的护林人,还有达川区铁山林场的“队友”。记者来到达川区铁山林场凤凰坡工区采访,目睹了兢兢业业的护林工人们的护林情。作为达州“后花园”的铁山森林公园,素有达州“天然大氧吧”之称,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人员的流动性,加大了林场的管理难度。

邓远力(左一)与区林保中心工作人员讨论病虫害树木救治方案

2014年,该林场凤凰坡工区成功安装了“护林防火智能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公园核心区域8000余亩,一旦工区核心监控区域出现烟雾,系统自动发出警报。“我们接到警报信息后,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第一时间将险情制止。”林场工会主席夏逴介绍道。

虽采用了智能监控系统,但近3万亩的林场,巡山护林形势依旧严峻。“一年穿破两三双鞋是常有的事儿。”该工区主任李波告诉记者,除了护林,他们还会“扮演”众多角色:捡森林垃圾的“美容师”、入户宣传防火知识的“宣传员”、栽树的“种树人”、野生动物的“保护员”……巡山工作繁琐而枯燥,但他们却乐此不疲。

赵琴和任普明是铁山林场的两朵“铿锵玫瑰”,扎根林场30余年,两人同是今年退休。“现在偶尔回一次家都有些待不住,对山上有感情了,退休之后我肯定不习惯。”任普明有些难为情地说,“虽然在山上时间比较长,但有时还是会迷路、摔跤,有时遇到极端天气,回来就成一个泥人,衣服变得破破烂烂,浑身摔得淤青,但为了森林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