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常住人口三年新增14.33万,全省第二位!达州人口凭什么逆势回流?

更新:2020-05-20 10:18: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5月18日,达州市工贸技术学校工作人员任程一早就到了办公室,准备整理报名学员的资料信息。在成都工作六年多后,2016年任程返回达州,今年已是他回乡的第五个年头。

从成都返回达州工作,意味着达州常住人口新增1人。事实上,近年达州常住人口新增不少。

“14.33万。”日前,达州市委负责人透露了我市过去三年新增常住人口数量,这项数据位列成都之后,在全省排第二位。

记者查阅发现,近三年达州市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例,分别为84.7%、85.9%、87.1%。“这说明达州呈现出人口回流态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达州吸引人口的能力增强。达州出现人口回流现象,背后依靠什么?

新增人口

主要出自中心城区

张娅是达州邦泰置业有限公司人事和行政总监,自去年邦泰集团进入达州,张娅便从成都人“变成”了达州人,“常驻达州,除节假日外不回去。”

像张娅这样作为外地人到达州工作的不少。近几年,达州引进了绿地、碧桂园、蓝光、邦泰等大型房企,除一座座高品质楼盘拔地而起,也带来很多就业岗位和来达居住人口。

无独有偶,近两年麦当劳、星巴克等品牌企业相继在达州布点,这一现象在快速消费品一直被看作城市发展风向标的背景下,是对达州城市发展的认可,也将促进消费增长、带来就业岗位。

省委确立达州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定位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达州市提出打造“6+3”产业集群,不少企业看中达州的政策红利、发展契机及潜力,一批批项目、企业接续在达州落地、扎根。

2019年,45个重大项目和235个重点项目带动投资完成1568亿元,招商签约项目186个,引进正威、蓝润等“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9个。项目带动就业明显,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

达州的“变化”在数据上得到应证。

查阅发现,14.33万新增常住人口主要出自中心城区。作为核心城区,通川区成为人口净流入地,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高达132.6%。

有吸引力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对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对达州在教育、医疗、城市环境等“软”资源方面的改善和提升有更为直观的感触。

市民蒲伟的孩子去年9月该上一年级了。“之前计划送到重庆读书,为此专门在重庆买了房子。”蒲伟说,彼时达州东辰国际学校建成招生,他便送孩子到东辰就读,“如果在重庆读书,至少要去1位家长照顾小孩。”这意味着达州常住人口将减少2人。

以前,达州教育总体基础差、底子薄,使得生源、师资力量不同程度地流向外地。“这几年,我们一方面加大对公立学校的改扩建投入、留住优质教师;另一方面引进优质民办学校。”达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张俊说。

仅2019年,达州主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11所、公办幼儿园10所。同时,随着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渠县校区、达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万源市黄冈学校、达州东辰国际学校、达州天立学校等相继建成,让达州学生很大程度上不必再外出就读。

达州还把医疗摆在民生事业的重要位置。今年初,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医院开始运营,华西达州医院、达州奥美德国际医院也开工建设,一批优质医疗资源落户达州。据统计,近3年全市累计投资卫生健康基建超15亿元,实施项目超340个。

达州还着力城市环境建设。“50后”市民叶多林在达州居住了三十几年,“以前出去耍,只能去真佛山,现在城里到处都是公园,不用往远处跑了。”

“截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8%,建成区绿地率达33%,人均绿地面积从2016年的9.11平方米提升至11.89平方米。”达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瞄准提升城市品质,达州市还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推进“四城同创”、解决城市交通“肠梗阻”……

“山更美、水更清,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小松感概。

人才洼地

成为人口净流入地

2016年,王小松在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回达州工作,“给安家费、提供公寓。更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舞台,让每个人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

戴宾认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有助于达州留住当地人口和吸纳外来人口,这是吸纳高端人才的重要开端。

事实上,2012年起,达州实施“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后更名为“英才计划”),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09名。

“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人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戴宾说,人口集聚不仅意味着提供更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还能扩大和提高消费,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鲁荣东看来,常住人口较快增长,反映该区域具有一定的要素聚集能力,“对达州而言,区域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开始显现。”

“通过城市环境、政务环境、自然环境的改善,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商的环境,使得更多人留在达州,并吸引更多人来达州创业和发展,希望达州未来能够成为一个人口净流入地。”达州市委负责人说。 


(据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