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交通建设带来城乡巨变

——达州建市20周年大竹交通运输发展掠影

更新:2020-05-18 10:43: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龚俊    编辑:庞岚月

“车到大竹浑身‘痛’,人到大竹不想动”曾是大竹交通的真实写照。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除了G210线和G318线两条国道,大竹县境内的其余公路建设起步晚、基础差、等级低,乡村道路更是坎坷难行。

达州建市20年来,大竹县委、县政府与时俱进提出“把大竹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大竹交通人创新理念、超前谋划,立足大竹交通实际,放眼未来发展,确立了构建“一环、两航、三铁、四高速、五干线”的骨干交通网络发展目标,用实际行动在竹乡大地创造了一个个道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奇迹。

大竹县交通运输局结合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深入研判全县交通运输实际情况,创新理念、科学规划,高瞻远瞩地制定了《大竹县“十二五”期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大竹县“十三五”期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大竹县县乡道行政等级提升规划》,着力构建集辐射功能、服务功能、集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

2004年8月,达渝高速公路大竹境段58公里全线竣工,结束了大竹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达渝高速大竹南北出口、省道404线、202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挤入国家、省级计划盘子,大竹县结束了没有省道穿越的历史。同时,大竹双马车站、国道外迁、南大梁高速公路、包茂高速达渝段大竹南出口、山后快速通道竹石线二三期(省道404线)等关乎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为百万竹乡人民群众便捷、绿色、安全交通出行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县、乡、村道呈放射状分布,公路路网基本形成,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出行难问题。2005年,该县实现100%乡镇通硬化路;2009年,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竹县交通运输局完成了竹石线快速通道建设工程和国道外迁一期、二期工程,包茂高速达渝段大竹南出口、十大出县通乡联网路、县乡道农村公路改造升级等系列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已实现90%村民小组通硬化路,乡村道路建设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县通车里程达4274.936公里,其中:达渝高速公路58公里,南大梁高速公路34公里,国道210、318线117.574公里,国道外迁过境段5公里,县道9条326.48公里,乡道19条487.86公里,村道公路3246.022公里。一级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国道318、210线大竹城区过境段改线工程前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完成包茂高速达渝段大竹南互通、山后快速通道(省道404线)等大通道建设,山后12个乡镇50余万群众北上达州、陕西,南下广安、重庆不再穿城而过。同时,随着2019年底完成“十大出县通乡联网路”,基本实现“3小时成都、1小时重庆、半小时达州、县内半小时”的快速通达格局,实现了100%乡镇通油(水泥)路、100%村通水泥(油)路目标,惠及全县31个乡镇(街道)374个行政村112万群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