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新华时评】做好加试题,打好攻坚战

更新:2020-05-18 10:31: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新华社评论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这场攻坚战的难度,成为历史性大考中的一道加试题。如何做好加试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为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内容。

目前,疫情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转移、扶贫农产品销售、扶贫项目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缓解疫情压力,一些贫困地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开展网络技能培训,让群众在家也不耽误学习劳动技能,根据复工复产状况外出务工。

打好攻坚战,要做好防止返贫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了解贫困“边缘户”和重病户等群众的生活情况。针对容易返贫的群众,通过大病保险、兜底政策等,帮扶措施让群众不因疫返贫。

打好攻坚战,要保障群众如期搬入安全稳固的住房。今年的疫情,对部分深度贫困地区人员往来、物资生产运送等造成了一定阻隔,影响到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项目的工期进展。“交卷”时间越来越近,各地要及时梳理项目进展情况,统筹好本地的劳动力、建筑材料等资源,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追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近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但在一些易地搬迁任务重的深度贫困地区,少数群众还有不想搬、不愿搬的心理,扶贫干部要开展细致工作,最终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和如期完成搬迁目标。

打好攻坚战,还要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是脱贫摘帽的内容之一,今年部分地区出现了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对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造成了一定威胁。因此,各地必须加快饮水项目施工建设,按照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等内容逐个排查、按期销号。

做好加试题,打好攻坚战,各地各级要坚决克服疫情的影响,确保脱贫成效,夺取这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