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市政府印发《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更新:2020-05-16 09:00: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日,市政府印发了《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预测,2020年汛期(5至9月),我市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易发、高发态势,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发生数量较常年偏多的可能性较大。非汛期(1至4月和10至12月)发生滑坡、崩塌地质灾害较常年可能偏多。

《方案》指出,地质环境脆弱、极端气候常态化、人类工程活动扰动是主要致灾因素。我市位于四川东北部,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地形较为陡峻,区内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1127处,潜在威胁5192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潜在经济损失19.98亿元。近年来,我市区域性和局地强降雨极端气候突出,诱发大量的地质灾害。根据近几年灾害资料统计,降雨诱发地质灾害占年度的90%以上,强降雨条件下突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明显增加。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广度的拓展对地质环境造成的扰动加剧,人类工程活动增加了地质灾害的发生频率。

《方案》明确,峡谷高易发区、深丘中易发区、低山低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区是我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峡谷高易发区包括万源市全部、宣汉县东北部和达川区中西部,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区内降水充沛、强度大,暴雨和地表水冲刷、剥蚀、侵蚀作用强。地质灾害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深丘中易发区包括宣汉县西南部、达川区西南部、通川区西北部和达州高新区部分地区及渠县大部,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区内地质灾害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低山低易发区包括大竹县和开江县全部,达川区东部,达州高新区、渠县、宣汉县部分地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在暴雨和人类工程活动作用下,区内易发生滑坡、地面塌陷、地裂等地质灾害。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区主要包括城市建筑工程不合理开挖边缘、公路及铁路建设沿线形成的高陡边坡、矿山废矸废渣堆积区及采空区和水库、电站、河流岸坡等区域。区内地质灾害主要表现为边坡失稳、崩塌、地裂、地面塌陷等。

《方案》从八个方面制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灾责任;落实部门职责,强化联动防灾;加强巡查排查,深化动态管理;完善监测体系,强化专职监测;完善预警机制,把握防灾主动;加强培训演练,增强防灾意识;坚持综合防治,构建防灾体系;健全应急制度,提升应变能力;编制和落实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