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绣娘功夫巧,一幅十字绣最高卖到3万元

更新:2020-05-15 16:12: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针锋上直入,线缝里跳出。剪刀尺子自随身,号令乾坤齐万物。”说到刺绣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相比传统的刺绣,十字绣由于绣线、面料的颜色、材质别具匠心,加上简单易学、好操作曾风靡一时。据说十字绣在我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全世界广泛流传,并形成了各自的风格。

刺绣中的黄英

黄英是一位80后,渠县人,最初因爱好接触十字绣,后专门从事十字绣行业已经有十几年时间,其刺绣作品被带到美国、越南等国,最高卖到了3万元。

无意中接触十字绣

记者来到黄英位于达城中心广场附近的十字绣门市,此时黄英正在为顾客赶制十字绣作品。店铺面积不大,上面挂了许多已经裱好的十字绣,这些都是出自黄英之手。记者注意到,在店铺的一角放着许多装裱好的十字绣作品,大大小小有十几幅,据黄英介绍,这些作品都是顾客绣好送来装裱的。

作品《红楼群芳图》

黄英出生于1982年,是一名典型的80后,2008年左右十字绣风靡全国,当时20多岁的黄英买了一幅小型十字绣自己绣着玩,慢慢喜欢上了十字绣。“我当时在外地务工,十字绣很受欢迎。我回到达州后自己买了一幅来绣,当时兴趣很浓厚,为了绣好一朵花,常常绣到夜里一两点,绣出来的作品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很有成就感。”为了能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黄英就琢磨自己开一家十字绣加工店,没想到开店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时间。十多年里,黄英的门市经过三次搬家,但是一直跟随她的老顾客却很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黄英的店铺里总是会聚集许多十字绣爱好者,大家互相讨论十字绣的绣法、分享经验,互相拉拉家常、有说有笑,热闹极了。

十字绣入门容易绣好难

人们常说,绣娘的手指,是直接与心灵相连的,它能把每一根若有若无的线,穿织成她心里想要的色彩和图案。十字绣是用专用的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的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进行刺绣。只见黄英手持针线,手指飞动,不一会儿一朵明艳的花儿就浮现在白布上,十分生动。“十字绣入门容易,但是要绣好就要下一番功夫了。”黄英说,刚开始绣十字绣很难把握针线的松紧度,一幅作品这里松那里紧,整个画面就会很不协调,绣布也会皱巴巴的。加上以前的十字绣是一块白布,需要照着图案一针一线慢慢绣,考验人的耐心和眼力,一针出错都要从头再来。

十几年里,黄英从生疏到熟悉,慢慢摸索出自己的经验:“十字绣看起来简单,但是细节就能看出功底。”据黄英介绍,十字绣相对以前变得更简单了,现在的绣布上会有不同的符号和颜色做好标记,不需要一板一眼对照图案绣,节省了很多时间,也避免了出错。虽然十字绣变得简单,但是一幅成功的十字绣作品,绣好后应该平顺、松紧一致,画面上的“十字”方向都应该一致。同时,十字绣的背面也要整洁、平整,不能有乱针,并且要藏好线头才能称得上是一幅好作品。

一幅作品最高卖到3万元

十字绣的题材有人物、植物、风景,国画、油画等,根据大小不同和难易程度的差异,工期从几十天到几年不等。据黄英介绍,十字绣是一种手工艺产品,具有一定的装饰和收藏价值,像《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十二金钗》等经典国画题材的十字绣作品收藏价值很高,受到大家的欢迎。

“我绣过一段《清明上河图》,有3米长1米宽,这段作品人物特别多,有100多个人,我每天绣四五个小时,绣了1年多时间才完工。”黄英说,这件十字绣是她入行以前绣时最长的作品,上面的景物、人物纷繁复杂,线都要上百种,绣好后这件作品最终以3万元的价格被一位买家收藏。十几年里,黄英的许多十字绣作品被买家购买收藏,有些作品还被带到美国纽约、越南等地。

为了应对当前市场的变化,除了十字绣加工,黄英还引进当前受年轻人喜欢的钻石画等,并且不断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还做起了十字绣装裱、配送、安装等一条龙服务。由于手艺好,经营种类多样,黄英的店铺生意一直维持得很好。“虽然现在绣十字绣的人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我也不知道这一行还能做多久,但是十字绣已经与我的生活分不开了。”黄英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