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更新:2020-05-15 14:31:2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申林   编辑:申林

尽管世界各国做出不懈努力,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成为安全“孤岛”。面对日益严峻的危机与新的全球化困境,国际社会需要理性与智慧,以建设性姿态加强全球合作与多边协同,共渡难关。冷眼旁观、指责谩骂乃至以邻为壑只会造成更大的混乱与危害,全球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G20应对新冠肺炎临时特别峰会上,各国承诺将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加强相互间合作。各国领导人都希望共享成功的抗疫经验,并强化各国在提振经济和危机管理方面的国际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全球化困境

新冠肺炎疫情为“反全球化”提供了口实。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逆全球化、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思潮蔓延,国家间的隔离措施阻碍了国际合作,疫情中禁止人员跨境流动,殃及货物流通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甚至基于国家利益的理由,不惜截获它国防疫物资。社会隔离从一个国家的内部疫情防控扩大到国家间的关系隔离。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国际供应链体系及中国的世界制造地位产生深刻影响,将重塑世界经济格局。一方面,为保证供应体系安全,主要发达国家和国际资本加大对中国以外国家的投资,扶持、促进多经济体竞争发展,开始寻求供应替代方案;另一方面,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各国进行产业体系调整和重建的愿望开始回升,鼓励制造业回流,加大对本国企业的投资,重塑本国产业链体系,开始影响并可能替代具有成本优势和资源配置便利化的全球经济合作体系。

新冠病毒疫情对中美关系提出新的考验。新冠病毒疫情本应成为中美双方修复关系、合作抗击疫情的契机,美国的部分人士基于地缘政治思维决定了即使在疫情肆虐期间也不会停止对中国的指责,针对病毒来源、媒体角色、信息互通乃至物资流通等问题不断爆发矛盾,理性与务实的声音罕见地同时受到双方共同的压力,推动中美脱钩的孤立和对抗反而成为双方部分民众的共同倾向。

中国正面临依然严峻的疫情输入性风险和完成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艰巨任务。在国际援助上既要展示中国的担当,也面临着自身的局限,一方面,中国竭尽所能加大对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物质支持和医疗援助;同时,必须承认,世界疫情的蔓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脱贫攻坚的压力不仅来自任务本身的艰巨性,更需要克服全球化转型带来的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全球合作共识

新冠疫情促使各国领导人关注全球秩序及其转变。面对新冠病毒超越国界的无差别攻击,催生出新的全球化转型理念,全人类胜利的逻辑超越了某个国家单赢的逻辑,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重大挑战,更需要国际合作,更需要各个国家高度自觉自律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分享各自的经验,结合各国的实际开展针对性的防控举措,最终推进各国利益的共赢与人类社会的发展。

面对潜伏期长、传播迅速、病情进展快的新冠病毒侵袭,世界各国在疫情应对方面都有仓促和不足之处。这归根结底是由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特点和人类对大自然认知的局限决定的,与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无关。疫情的蔓延和危机处置警示我们,风险是全球性,缓解风险的手段依赖于健全的全球合作机制,在应对重大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挑战时,谋求多边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全球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发挥国际组织的优势和资源。G20作为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组成的多边机制,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协调,引领服务于抗疫和应对危机的经济合作。疫情对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尤为巨大,很多医疗体系脆弱的国家无力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对本就困难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更加“雪上加霜”。事实上,疫情的跨国性已表明,帮别人也就是帮自己。疫情防控不是个别国家的责任,一个国家采取非常积极的手段,如果其他国家没有相应的协同,也仍然会面临输入的风险,全球抗疫就难言胜利。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提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必须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中国将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中美合作抗击疫情是全球合作的重要内容。过去20多年时间里,中美之间在关键时刻保持了重要的合作,两国的最高领导人都有合作发展的战略共识,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需要在共同的灾难面前摒弃偏见,携手应对危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共赢是唯一出路。中美之间的合作仍然面临着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领域的冲突,“在合作中斗争、在斗争中合作、在竞争中发展”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抗疫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需要,也必将成为促进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良好契机。疫情肆虐对人类的基本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凸显全球各国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深刻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国际合作的深刻内涵。全球合作包括贸易便利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生产制造全球化、金融流通国际化,乃至文化交流、移民、教育等等内容,涵盖生存、生产到生活的国际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的深刻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跨越“地域”、“利益”的局限性和功利性,也跨越了不同种族和文化的差异性,关注人类的基本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发展需要。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建立在尊重各国国情和文化习惯差异、尊重各国自主性的基础上。中国由于及时防控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疫措施,为阻止疫情蔓延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实现了控制疫情的先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世界各国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针对性的防控举措,以最大降低风险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最终推进各国利益的共赢与人类社会的发展。

中国的对外援助和医疗救助是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具体行动。首先,中国的对外援助和医疗救助不是基于报恩的心态,更不是为了收获感激的自满情绪,而是展现大国的担当和全球的责任,是为了维护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化体系所必须秉持的原则与实践;第二,积极发挥中国在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双多边合作协调框架,尽快打通各类物资、货物流通渠道;第三,发挥“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作用,对国际社会疫情防控提供医疗人员、技术支持和经验指导;第四,发挥中国的经济引领作用,主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协调。通过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措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尽最大努力向国际市场保持原料药、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稳定。通过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维护世界经济秩序,探索形成不同文明、不同模式和谐共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

全球疫情肆虐也为中国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窗口,中国必须提早谋划,应对疫情后全球化转型的挑战。直面不足和短板也是疫情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新冠疫情肆虐对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社会保障制度等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物资储备、技术研发、人员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为应对全球化转型的挑战,在国内,需要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型、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扶持;在国际上,努力发挥中国制造的配套优势、成本优势,吸引资本、企业和技术;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支持。(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