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政府工作报告两次“点名”TOD 14个示范项目全速推进中

更新:2020-05-15 10:21:04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5日电 (蒋茹芸)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了解一座城市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5月14日开幕的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许多热词被收录进成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成都轨道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就被两次“点名”。

TOD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上了政府工作报告,还被两次“点名”?记者采访了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

TOD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两次

(双凤桥站TOD项目意向效果图)

在《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持续完善功能品质,公园城市加快成型,14个TOD示范项目全部启动实施”;2020年,成都将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开通运营5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加快14个TOD示范项目建设”。

两次被“点名”的TOD,到底是什么?

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它以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在站点500米到800米(步行5-10分钟步行)范围内进行混合功能及高密度开发,通过城市公共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的模式,构建集居住、商务、商业、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心。

(二江寺站TOD项目意向效果图)

在成都,轨道交通将成为“大城崛起”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工程。目前,成都轨道开通运营8条线路,运营总里程达341公里,轨道交通在建8条线路,在建总里程超过332公里,到今年底将开通运营超过500公里,2035年规划建设轨道交通1699公里,覆盖中心城区60%居住就业人口,成都将建成世界级轨道城市。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开发模式,TOD强调‘在区域层次整合交通体系’及‘社区层次营建宜人的步行环境’。通过TOD综合开发,优化城市空间、重塑城市形态、提升城市能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成都轨道集团旗下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介绍。

2019年3月,成都市首个TOD示范项目陆肖站TOD开工建设。随后,“一区一示范”,14个TOD示范项目陆续启动实施。

(陆肖站TOD项目建设现场)

那么,TOD助力公园城市加快成型具体如何体现?

“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我们启动实施的每个TOD项目,都实现绿地率不低于35%、绿化率不低于40%,努力呈现‘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社区’,14个TOD项目建成后,也将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王华文对此很期待。

TOD示范项目加快施工建设

“今年是加快TOD项目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据王华文介绍,事实上,除了14个示范项目之外,成都轨道集团还启动实施了崔家店、二江寺两个新项目,“目前全市共启动实施16个TOD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策划和一体化城市设计,并陆续施工建设。”

(双凤桥站TOD项目建设现场)

据了解,包括示范项目陆肖站TOD在内的几个项目将于年内上市亮相。“目前,陆肖站已完成地块二景观示范区建设工作,预计9月底主体施工将完成50%以上。”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满工满产的状态下,其他TOD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梓潼宫项目预计7月首推楼栋结构过半,9月独立商业及下沉广场将亮相;双凤桥站项目预计在6月进入地上部分主体施工阶段。

除工程建设加速推进,TOD“商业运营后半篇文章”也正在“奋笔疾书”中。

日前,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已与全球著名文化集团“株式会社茑屋书店”(以下简称“茑屋书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被誉为“全球最火书店”的茑屋书店即将落户成都TOD项目。

(崔家店TOD项目建设现场)

“还有多个战略合作正在推进,我们希望引进世界前沿的时尚消费潮流和消费模式,搭建完善高端化与大众化并存、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的场景体系。”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正加快引入兼备综合开发实力、商业运营能力和品牌号召力的标杆企业,谋求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配置资源、运作市场。(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