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时评丨为了一条鱼,立了一部法,为啥?

更新:2020-05-15 11:09:4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尹贵龙   编辑:尹贵龙

日前,上海人大立了一部法——这部法的主角是一条鱼。5月13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中华鲟保护管理条例》。

为一条鱼立一部法,这在地方立法史上尚属首次。这是全国率先对长江流域特定物种保护的地方性立法,开创了国内特有物种立法的先河。

中华鲟是鱼,但不是普通的鱼。一则,它来头很大。冠以“中华”头衔,被称为“水中的大熊猫”,说明其身份显赫不同寻常。二则,它资历巨佬。与恐龙同时期生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如果你问1.4亿年前地球长什么样,只有“鲟”知道;如果你问1.4亿年来地球经历了什么,只有“鲟”知道。三则,它数量稀少。据估测,目前野生中华鲟的数量不足百尾。2010年,中华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级保护物种。

鱼是好鱼,但它现在的“待遇”与其身份并不相称。不仅生活环境恶劣,而且随时有性命之忧,用我们的话说,根本没有什么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很多人甚至都没有见过它的真身。近年来,野生中华鲟通过人工繁育的亲生子——中华鲟子一代,成了中华鲟物种保护的“一线生机”。但在全国范围内,中华鲟子一代的总量不足千尾,而且目前还没有性成熟的子二代。也就是说,弄不好,中华鲟就会断了“香火”;弄不好,中华鲟就会永远在地球上消失。

这条鱼挺坚强,亦很脆弱,需要在安静的环境中生活,一旦周边环境遭到破坏,它会变得烦躁不堪。然而,“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区仅仅是中华鲟栖息的一个局部。只有行政手段,保护力度不够。虽然这条鱼背后也有国家法律的“保护伞”,但在实施过程中对“保护怎么样的”“怎样保护”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执行起来很困难。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也有一部政府规章,但保护区所保护的范围、功能和效果远远不够。形势“逼”鱼,形势更加不等“鱼”啊。中华鲟的“鱼”生轨迹与整条长江息息相关。这个物种能否保存下来,就要看自然种群,自然种群如果保护不得力,中华鲟就有灭绝的危险。所以,保护一条鱼,就要保护它的家——长江。

生态修复、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近年来,各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嘱托,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古老的长江正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迄今,中华鲟已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都向世界宣示了国家立法保护的明确态度。如今,上海地方立法在做的,正是要跑赢中华鲟保护的“最后一公里”,以科学高效、有的放矢的制度供给,让中华鲟在长江之中生生不息。

为一条鱼立法,想要保护的不仅仅是中华鲟这一珍稀濒危物种本身。守护人类与所有水生生物共同的家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才是这一立法的鲜明价值取向。子非鱼,焉知鱼之忧?一部法律将让更多人意识到,爱这条鱼,就是爱我们自己。保护中华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