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这些绿化树,谁来给它们“松松绑”?

更新:2020-05-14 09:43: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烽烈    编辑:庞岚月

“谁能帮我解除身上的‘紧箍咒’,我被勒得好痛啊!”在凤凰山上,一棵两百多年的黄葛树,似乎每天都在向路过的行人发出“求救声”。在达城街头,一些行道树(或景观树木)保护支架上的铁环已经嵌入树干,严重影响树木生长,长此下去或将枯死。谁能来给这些树木“松松绑”呢?

凤凰山上:百年黄葛树戴了“紧箍咒”

近日,记者在凤凰山半山腰(北岩寺)的亭子处看到,两棵黄葛树都被保护支架支撑着,亭子及黄葛树的周围有一圈坚固的石保坎。其中,树干直径一米多的老黄葛树“卡”在堡坎中,大部分树干都已“挤”到了保坎外。市政府2013年悬挂的“古树名木”保护牌显示,这棵黄葛树已有250多岁了,树干已有老化朽烂的迹象。

“我挺喜欢摆弄花草,植物也是有生命的,看着就让人心疼……”正在爬山的市民李先生说,北岩寺这两棵黄葛树,既是达城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达城特有的一个老地标。外围的石保坎已经影响黄葛树生长,希望相关部门更好地管理呵护古树名木,尽快给这棵黄葛树“松松绑”。

记者步行下山时看到,动物园门前的一排行道树也遭遇了类似的“命运”。不知是预留的空间不足,还是这些树木生长太过旺盛,树干底部已经远远超出了种树人预留的“框框”,树身已挤爆了人行道阶沿石,或“漫过”阶沿石长到了公路上,形成了一圈肿大的疤痕,让人触目惊心。

达城街头:保护支架“嵌”入到树皮中

“树木是有生命的,铁环勒着身子,会不会被勒死啊?”市民张先生很是担忧。记者在达城街头走访时看到,通川中路和来凤路有不少行道树靠保护支架支撑着,支架顶部有一个铁环,套在树干上。由于有些行道树生长迅速,那些防止树木被大风吹倒的保护支架,也变成了限制树木生长的“紧箍咒”,有的铁环已嵌进了树干,留下了一道道很深的勒痕。

在通川中路、来凤路及朝阳路等街路走访时,记者观察发现,行道树上都密密麻麻地钉着钉子及白色小扣件,显得有些扎眼。这些钉子及白色小扣件,或许是拆除树上缠绕的霓虹彩灯后所留下的。

市民呼吁:请为这些绿化树“松松绑”

记者在达城街头走访时,有不少热心市民反映,这种影响树木生长的“紧箍咒”,有的是保护支架上的铁环,有的是路面上的石砖,还有的是一两根铁丝,而等到被发现时,很多树木已经受损严重。

“如果不尽快给这些树木松松绑,再过几年树木枝繁叶茂时就会头重脚轻,会不会有拦腰折断的风险?”市民陈先生担心地说,行道树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净化空气,是城市绿色卫士。随着这些行道树或景观树越长越粗,保护支架上的铁环、地上的石砖或捆绑的铁丝就会成为限制树木生长的“紧箍咒”,将树干勒得“两头粗中间细”。那时,等待这些树木的就只有截肢的“命运”。

还有市民担心,随着行道树的生长,需要的养分会不断增加,铁环、石砖或铁丝会阻碍营养的传输,从而导致树木枯萎。树木的保护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以重视,定期检查,尽快解除影响树木生长的“紧箍咒”。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给行道树安装弹性支撑架,既能保障树木不会倾倒,又不妨碍树木生长。

管理单位:将上报相关部门作相应处理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达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游乐园管理所。何所长告诉记者,北岩寺黄葛树的情况非常特殊,既是达州古八景之一,又是受保护的古树名木,他们不能擅自进行处理。在他的记忆里,这两棵黄葛树不仅经历了雷击、火烧等灾难,还多次遭遇病虫害威胁,管理单位曾多次进行救治及修复处理。去年底,他们还请专家及专业人士指导,对这两棵树进行了支撑加固处理。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将向“古树名木”管理部门汇报,先请专家或专业人士到现场察看,再制定具体的处理方案。

针对动物园门前行道树的情况,何所长说,这个情况也比较“特殊”,他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些树木大多有几十年了,后来修建上山的公路时,由于路面较窄,公路两边连排水沟都没修,给这些树木预留的空间也就不足,才造成了今天这样的状况。他将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请上级部门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

同时,达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达城街道两边的行道树大多是小叶榕,树上的钉子及白色小扣件对树木生长影响不大。据他介绍,达城每年都会在主要街路的行道树上安装彩灯、灯带等,用以烘托节日气氛,美化环境。如果把这些钉子及白色小扣件拆除了,次年安装彩灯、灯带时再钉,对树木的影响则会更大。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巡逻队伍,如果发现保护支架对行道树的生长造成影响,会及时对保护支架进行调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