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受理举报3749起!违章停车“随手拍” 拍出文明新风尚

受理举报3749起 奖励2885起

更新:2020-05-14 09:08: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和真实写照。长期以来,由于机动车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导致人行道破损,不仅对市民出行产生影响,还严重破坏了达州城市形象,更成为文明城市暗访测评的丢分大项。5月6日,“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上线,市民可直接对“机动车占用人行道违停”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截至5月12日,全市共受理市民举报3749起,待处理126起,已办结奖励2885起,退回738起(退回主要原因是不属于受理范围、重复举报、车牌模糊不清等)。

5月12日,记者随市四城同创办等相关部门对“随手拍”开展情况进行走访。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对“随手拍”活动较为赞成,还有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为达州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机动车人行道违停压碎地砖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达城西外海棠新村小区看到,小区门前左侧人行道区域停放有三四辆私家车,其中大部分车主并不在场。由于车辆碾压,地面上已有两三块地砖被压碎。然而,在10余米外,便有一个对外开放的地下停车场。此外,该小区附近一家海鲜批发市场门前,同样也停放着一辆私家车。

除海棠新村小区外,在朝阳街道鸿泰路旁,由于该路段有数家洗车店,不时便有市民将车开上人行道洗车。因长期碾压,该路段人行道地砖已被碾碎形成数个大坑,里面积满了水。此外,人行道与马路连接处的路沿石也已被碾断成数块。

道路本来就窄,车一停人都没法走了;下雨踩到“地雷”便是一裤子泥水;踩到坑还容易跌倒……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市民对车辆停放在人行道颇为不满,并积极参与到“随手拍”活动中,监督人行道违停现象。“车辆停在人行道上,行人如果没路走,就只能走马路,那样多危险啊!”市民贺红光告诉记者,此前市民对车辆违停乱放现象只能“干瞪眼”,“如今有了举报平台,看到有车辆停在人行道上,随手便能拍照举报。奖励红包倒是小事,关键是只有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达州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乱停乱放给城市治理造成困扰

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不仅市民对此意见颇大,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也深感头痛。“我们社区每年都要接到十几起老人在人行道上摔倒的投诉,而人行道遭到破坏形成的坑,是导致老人摔倒的主要原因。”朝阳街道办马房坝社区工作人员李军表示,每次社区遇到此类投诉,只能安抚投诉人的情绪,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每次有市民投诉后,相关破损路面都会得到修理。但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毕竟修补路面只能作为补救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人行道时常被破坏,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也深深为此困扰。“修补人行道是我们的分内之事,但很多群众都说是我们修了‘豆腐渣’工程,对此我们也很委屈。”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维修所所长杨崇伦告诉记者,“如果不及时维修,群众会说我们不作为;如果经常修修补补,群众又会议论说‘怎么天天都在修路’。我们也感到很为难、很无奈……”

此外,不少环卫工人也为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叫苦不迭。“如果车停在了人行道上,我们每次打扫卫生都得趴在地上,用扫帚把车底下的垃圾清扫出来。”京环公司环卫工人贾其云说,如果车底下的垃圾未能清扫干净,等车开走垃圾就会露出来,“被领导巡查看到,我们就要被扣工资。”

“去年车辆开上人行道、人行道地砖破损是创文暗访评测的丢分大项,而今年8月,达州又将迎接文明城市暗访评测。”市四城同创办工作人员周鑫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共有49类点位,其中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23类点位均要求无机动车开上人行道、人行道地砖无破损现象。“创建文明城市,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不文明停车行为必须整治和纠正。”周鑫表示。

倡导市民文明规范有序停车

“停车难不能成为市民乱停乱放的理由。”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潇表示,部分市民为图方便或节省停车费,选择将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我们开展‘随手拍’活动,主要目的正是发挥群众力量,鼓励群众参与到乱停乱放的监督之中,从而引导市民遵纪守法、文明停车。交警支队有专人对举报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只要是对城市治理有帮助,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我们都应给予奖励。”

怎样才能参与“随手拍”活动呢?市民可关注“达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下方点击“有奖举报”进入“四城同创市民‘随手拍’有奖举报平台”,并按照相关要求提交举报信息即可(每天可提交10条)。若举报信息审核通过,举报者便会收到1至10元的随机微信红包。在举报时,应提供具体地点、举报车辆号牌、车头正面近景照片(需体现车内无人和车辆号牌清晰)、车尾远景照片(须体现整车停放在人行道上)等信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