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康兰芳:乡亲们健康的“守门人”

更新:2020-05-13 10:36: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放弃繁华都市选择回到乡镇医院,疫情袭来,主动请缨前往医学集中留观点……

90后康兰芳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护士,岗位是健康战线最基层、最平凡的,但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是一样的,肩负使命,坚守基层,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是她的坚持和信念。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前夕,记者来到了宣汉县双河中心卫生院,与五官科护士长康兰芳面对面,走进她的内心世界,聆听基层护士工作的那些酸甜苦辣。

从成都双流到宣汉双河

早上8点,康兰芳已经来到了医院,为新入院的病人登记、为病患配药输液加药、对出院病人叮嘱注意事项……每天面对着这些繁杂琐碎的事,这位1994年出生的90后姑娘很有耐心,认真细致地做好手上的每一项工作。

“可能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白衣天使之梦吧。”康兰芳填报高考志愿时,因为觉得护士能救死扶伤,特别有神圣感,怀着对白衣天使的憧憬,她如愿进入到成都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学习。

正是缘于这份梦想和热爱,康兰芳在学校勤奋好学,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后在成都双流区一家医院找到了工作,成为一名护理部的护士。有一份喜欢的工作,身处繁华的都市,这本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但康兰芳内心总觉得缺失了什么。直到有一天,当她得知宣汉双河中心卫生院正在招聘护士的消息时,她一下就萌生了要回到家乡的强烈愿望。一边是热闹繁华的都市,一边是相对落后的乡镇,康兰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乡镇卫生院。“我出生在南坝镇,是土生土长的宣汉人,故乡情更浓人更亲,能回到家乡为乡亲们服务,于我而言,更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2016年,康兰芳回到了当时急需补充年轻血液的乡镇卫生院。她的同学大都在成都等地工作,面对康兰芳的选择很是不解,但四年过去了,她没有一丝后悔,“能为乡亲的健康守护出一点力,我觉得挺好的!”

年轻脸上的黑眼圈

“忙、累、昼夜轮转”这几乎是所有护士的职业标签,康兰芳也不例外。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康兰芳那张本该青春洋溢的脸上却挂着“突兀”的黑眼圈。“正常,这是护士职业病。”康兰芳淡然一笑。

在双河中心卫生院五官科,包括康兰芳在内一共仅有3名护士,对于护士这个需要24小时有人在岗的职业来说,正常轮转班显然缺人手。因此,康兰芳和同事们只能以一人正常上下班、一人24小时值班、一人休息的方式进行轮班。几年下来,康兰芳自己也说不清她有多少天通宵达旦地待在医院值班,又有多少节假日别人合家团圆时她仍在医院忙碌。

身体上的疲惫可以很快调整,在基层乡镇医院工作遭受委屈和误解更让人心累。乡镇卫生院的患者大多是附近农村的老人,康兰芳在工作中见证了人生百态,也品尝了各种酸甜苦辣:她见过从很远的农村赶过来看病的老人,为了省钱舍不得在医院吃饭;她见过老人为了不麻烦儿女,病情拖得很严重了才来就医时痛苦的模样;她见过患者不了解相关政策,在医院喊叫说自己被“乱收费”的蛮横;她也遇到过因为人手不足换药不及时被患者指着鼻子骂娘的尴尬无助。

“遇到这些事,说不伤心不掉泪那是假的。”躲在角落偷偷掉泪的康兰芳很快又擦掉泪水,微笑着面对病人。“自己毕竟是在乡镇生活长大的,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点理解沟通,质朴的乡亲带给我的更多是感动!”当她掏钱为老人买了一份饭被感谢的时候、当患者恢复健康开心出院拉着她的手不停说“妹儿才辛苦哦”的时候,酸苦辣万般滋味顿时化作汩汩甘甜。

疫情中的青春风采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春节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焦虑和紧张。身为基层卫生院的护士,被乡亲们当做最贴心的健康守护人,康兰芳心里非常清楚这个时候自己最应该做的是什么。于是,她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报名前往柳池医学集中留观点。

在这里,她模糊了上下班的概念。从早上一睁眼,她就要换上厚重的防护服,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记录健康情况、送去饮食并清理生活垃圾,最大程度保证留观人员的身心健康。除了睡觉的时间,康兰芳总是脚步匆匆,在留观点内忙碌奔波。

不少留观人员的内心焦虑,精神高度紧张,康兰芳还要当好心理疏导师,想法设法安抚他们的情绪,“当时我的内心也有恐惧,但是我不能表现出来,否则其他留观人员肯定更慌乱。”

在留观点工作一周后,康兰芳负责的那批留观人员中有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康兰芳和其他医护人员迅速被隔离医学观察。“也担心过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但是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去留观点工作。”所幸,14天的医学观察期结束后,康兰芳并未感染新冠病毒。当被问到当时的心情时,这个90后年轻姑娘的眼神中满是坚毅。

“康兰芳这些年轻护士在新冠疫情中展现出来的青春风采让我们深为感动!”提到康兰芳,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相平对她更是赞赏有加。正是有着像康兰芳这些年轻一代的医护人员愿意扎根基层、坚守初心,甘当乡镇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才在巴渠大地谱写出了一部乡镇医院白衣天使的闪亮篇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