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宣汉:持续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更新:2020-05-08 10:55: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脱贫攻坚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要实事求是扶真贫,真扶贫,要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脱贫成效。”近日,宣汉县脱贫攻坚片区特派员督导组十一组组长钟广明,对检查中发现的群众对收入不认可问题及时约谈该县某村第一书记。

今年以来,宣汉县进一步强化举措,务实推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精简“文山会海”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县上几个部门同时下发会议通知,乡镇主要领导分身乏术,有时只能安排副职代开,导致下来之后贯彻执行打折扣。”谈及“文山会海”,一名乡镇党委书记道出苦衷。

为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各类责任书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宣汉县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2019年宣汉下发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类文件、通报类文件185份,较2018年的268份同比精简31%。召开全县性会议35次,较2018年52次同比精简32%。对全县责任书签订情况进行清理,取消县级层面责任书35项,保留5项;取消乡镇层面责任书407项,保留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两方面责任书30项。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县进一步强化监督建成,着力防止“文山会海”反弹。

同时,全县领导干部调研活动坚持轻车简从,不走过场,不走下级“安排”的、通过精心打造的线路。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创建示范、表彰奖励、检查评比等活动。

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强力整治群众不满意的事

在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不实”“医疗报销程序繁杂”等突出问题,宣汉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靶向治疗。

对涉及“干部作风问题”,宣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过群众举报、作风专项督查、阳光问廉暗访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至今,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27件30人,通报典型案件21件24人。

针对“医疗报销程序繁杂”等突出问题,县医保局作为牵头整治单位,切实制定整改方案,在医保大厅设立“一站式”医保服务窗口15个,有效解决医疗报销程序复杂、群众报账排队久等问题。

该县还对有关部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再次规范,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58项。全面梳理行政权力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共63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596项,占比93.85%。加快实行“一窗进出”,以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为突破口,优化服务流程,减少群众办事资料,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对存在行政审批“两张皮”现象的4个部门进行约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已实现马上办143项,网上办277项,就近办30项,一次办319项。

12个片区督导组 督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

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要求,加大对脱贫攻坚检查力度,组织12个片区特派员督导组,对全县54个乡镇570个村开展多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根据各个时段工作重点,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各部门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监督。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问题468个,并督促立行立改。对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等行为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严肃查处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的顽疾,是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必须坚决整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汉县将持续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干部群众满意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