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助推工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

——论达州高新区的实践与探索胡赟

更新:2020-05-07 15:41: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达州作为四川省工业重镇,煤炭、钢铁等传统工业的兴起曾引领这座川陕革命老区城市创造了辉煌的经济建设成就。经过40余年的不断发展,达州已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并培育了一大批知名企业,面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等一系列新的国家战略机遇,达州的工业经济必然要继续承担“挑大梁”的角色。但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却更多代表着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工业经济的崛起则伴随着大气、水、土壤的环境恶化,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可谓“格格不入”。从2012年至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更被列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和工业发展如何相容一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2017年开始的生态环保督查,更从政治层面对达州的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在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过程中,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在工业领域践行循环经济理念,本质在于建立循环型工业体系和循环生产方式,通过能源的梯级利用、废弃物及副产品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竞争力,进而最大程度实现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融合,及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达州高新区近年来围绕工业园区的三个核心要素(企业、产业链、园区基础设施),在循环型产业体系的构建方面进行了四个层面的实践,昔日的“谈化色变”也可以成为未来的“生态工业”。

一是以清洁生产为手段促进企业内部节能减排,其重点是针对企业的关键工序进行节能降耗技术升级。如瓮福达州化工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在2018年实施的汽轮机节能改造及磷酸低压蒸汽差压发电项目,可新增年发电量3000余万kwh,大大减少了能源浪费,提高了蒸汽余热余压利用率;又如玖源化工合成氨节能扩能改造项目,可使吨氨能耗降低约8%左右。通过此类项目实施,2018年高新区的万元GDP能耗已较2013年下降了43.2%。

二是以链核企业和关键产品为核心带动产业链集群发展,其重点是寻找出单一企业或不同企业在原料、产品、副产品之间的协同利用途径,进行补链和延链,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提高园区整体物质利用效率。高新区在化工板块的副产品种类众多,为园区循环型产业体系构建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如玖源化工在合成氨过程中的副产品CO2作为达兴能源甲醇生产工序中的补碳原料,而产品液氨则供瓮福化工作为磷酸铵盐的生产原料;又如达兴能源二焦化厂的副产品煤焦油,供给下游的达兴宝化、宝化炭黑等企业,进行提纯并延伸加工生产粗苯、纯苯、沥青、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2019年,玖源化工进一步利用已有的尿素产品作为中间产物,发展产业链下游产品,打造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聚碳等百亿产业集群。这项投资近50亿元的项目将使企业从传统的农产品生产领域扩展至精细化工和化工材料生产领域,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除此之外,高新区紧扣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结合园区已有企业与核心产品,提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纺织材料产业链、玄武岩纤维材料产业链、光电显示产业链、电源适配器产业链、汽车零配件产业链、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等10余个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并协同布局表面处理、印染、铸造等关键产业工序,现代工业体系雏形初现。

三是以新兴业态培育为载体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其重点是抓住新经济时代机遇,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在新经济时代,传统生产要素转变为数据、人才、技术等新生产要素,以信息革命为代表的新经济与传统企业加速融合,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是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和先发引领的重要支撑。2019年,四川省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必将为达州带来新技术应用、新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的重大机遇。高新区顺势而为,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在2019年引进软通动力、深兰科技两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并打造城市创新示范中心,对大数据企业进行培育孵化。今年,高新区还将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对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建设中的数字经济大楼也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创建注入新活力。

四是以循环型基础设施为支撑促进园区资源能源集成共享,其重点是通过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实现园区水、气、热等资源的集成共享。如天和污水处理厂实施的中水回用项目,将处理达标的废水再进行深度处理后用于区内园林绿化、冲厕、消防及道路清扫等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用水需求;又如志能祥赢224MW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园区冷、热、电三联供,实现能源梯级利用。

“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发展是硬道理,新时代的发展应是基于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工业生态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贡献。目前,达州已形成“1+7”园区体系,工业园区既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也是资源能源消耗、工业污染排放的大户,高新区在循环型产业体系构建中的实践相信可为全市工业园区提供有益参考。


(作者系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