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勇士符必明“远征”柬埔寨的抗疫故事

当地人民:带来了信心,温暖了人心!

更新:2020-05-07 10:31: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日前,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符必明作为中国蓝天救援组织派遣的志愿医疗专家组一员,前往柬埔寨支援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五一”长假期间,当我们在与家人共享欢愉时,符必明却在异国他乡与最可怕的“敌人”战斗。他现在的情况如何?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他。

抵达金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援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了“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聚合民间慈善力量抗击疫情。经民政部批准,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启动蓝天救援基金,并选派具有抗疫经验的蓝天救援队员组成志愿医疗专家组,携带价值百万的医疗设备,前往柬埔寨向当地捐赠抗疫物资,并开展为期15天的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4月15日,符必明从达州出发前往贵州贵阳,与来自全国的9名专家组成员会合。经过相关培训、物资采购等工作后,志愿医疗专家组从贵阳出发辗转来到上海。4月28日,符必明等10名队员组成的“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赴柬埔寨抗疫援助队”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于当日23时许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民间组织负责人、当地官员、医护人员等在金边国际机场迎接,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转战”柬埔寨11省市

“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在当地政府机关、车站、广场、医院等人群活动密集区域,开展全面消杀作业,最大程度降低民众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对当地医护人员、疾防人员、警察及社区工作者展开防疫培训,传授自我防护方法及人员、环境、器械等洗消技能。”据符必明介绍,他们4月30日开始便正式开展相关工作,“我们主要在金边、西港等11个疫情严重或复发可能性较大的省市开展工作。”

当地时间4月30日早上7时,在当地相关部门统一安排下,符必明等人与当地医护人员混编组成两支小队,共同开展消杀工作。“当天我们在金边的一些学校、医院、健康中心(隔离医院,当时收治了5名新冠肺炎患者)、市集等开展消杀工作,共计消杀9万余平方米。”符必明告诉记者,此前柬埔寨金边、暹粒所有学校停课,此次大规模消杀是为了学生开学做准备。

符必明等志愿者除了开展日常消杀工作,每人都身兼数职,“我是队伍的随行医务、后勤人员,徐以墨是翻译,王毅是现场指挥,冯波涛是带队队长……”在当地,符必明等人每到一处都有柬埔寨当地交警引路、开道。4月30日,柬埔寨国会议员、人民党外委会副主席兼发言人索斯亚拉还在外交部会见了他们。索斯亚拉表示,中国对柬抗疫提供支持,不仅带来了信心,还温暖了人心,柬中两国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典范。

特殊的“五一”

“今天大家都是光荣的劳动人民……”当国内同胞正在享受五一假期时,驰援柬埔寨的10名蓝天救援队员仍在紧张工作。5月1日晚,结束当地总理府、金边市人民政府等地消杀工作后,小分队聚在一起,当天是志愿医疗专家组成员王毅47岁生日,柬埔寨四川同乡会等组织还专程赶来为其过生日,大家保持着安全距离唱起了生日歌,场面十分温馨。

“我们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8时许结束工作,一天下来真的很累,大家都特别不容易,但也觉得骄傲和感动。”符必明告诉记者,他们执行消杀任务时使用的装备十分笨重,消杀机器有50斤,背着的消毒液有32斤,满满一桶消毒液可以喷洒15—20分钟,大家一次喷洒完后必须休息一会,不然身体吃不消。

此外,柬埔寨气候炎热,当地温度每天都在35℃以上,中午能达到40℃以上。符必明他们每晚回到酒店,里面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防护服甚至能倒出水来,脚掌、手掌都泡得发白,脸上、肩膀还有深深的勒痕。他们第一天开展工作时,就有3名队友中暑。“没有人喊苦喊累,我们将作为‘中国力量’竭尽全力守护这里。”

据悉,消杀工作结束后,专家组还将在当地开展有针对性地防疫培训,根据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研究成果,以及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全方位讲解。等所有任务结束后,符必明等人将返回上海,并在上海隔离观察14天。

据悉,由于现在正处于非常时期,符必明等人此行几经周折。但在国内相关部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柬方合作伙伴的积极推动下,最终抗疫援助队作为疫情期间首支走出国门的民间组织,成功抵达柬埔寨,此次行程也是中柬两国友好交往的见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