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平稳 文明、健康、绿色成新风尚

更新:2020-05-05 20:20:48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刘佳)“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五一”假日全国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坚持防控为先 有序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各地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各地景区设置监测站、设立隔离室,采取测体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等检验手段,严格身份验证和实名登记。旅游宾馆饭店、旅游厕所等场所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各地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强化旅游包车管理、完善防汛备汛措施、抓好火灾防控工作,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根据排查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坚持“无预约不出游” 智慧旅游成为景区管理的重要手段

各地对旅游活动的全流程加强监管,重点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测,采取远端劝导和现场分流相结合的方式,严防景区入口、停车场、重要游览点、售票处、餐饮等区域发生人员瞬时聚集。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段预约制度,及时公布、更新预约信息,推出网络预约购票服务,实行线上实名购票及电子验票等“无接触服务”,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游客通过旅游景区网站、在线旅游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种途径实现预约。各地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短信等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公众培养预约习惯。预约制度成为景区管理的刚性措施,“无预约不出游”逐步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交通、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引入“智慧防疫”解决方案,推出高速路口、景区入园、酒店入住快速通道,实施错峰游览,避免人员聚集,智慧旅游为景区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倡导“近郊游”“周边游” 游客的体验度和舒适度进一步增强

“五一”期间,省内近郊游、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假期旅游热点,游客的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需求比较旺盛。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旅行社企业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本地人游本地”等旅游产品,通过这种旅游方式,不少人深度体验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感知了家乡的新变化。各地景区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控制每日接待人数,借助大数据手段,对入园人流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控,采取疏导等措施,通过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使得游客出游更便捷、更满意。一些酒店提供自助入住、退房和机器人送物、送餐等“无接触服务”,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也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度和舒适度。

加大宣传引导 文明、健康、绿色成为旅游新风尚

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文明记心中》的安全旅游和文明旅游提示。各地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和主要通道设置了文明旅游提醒标牌,设立了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进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广播,宣传“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文明记心中”“春风十里更需文明有礼”等口号,通过多方位、立体化宣传,引导游客安全文明出行。旅行社、酒店等企业实施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引导游客使用公筷公勺、拒吃野味,树立文明用餐和绿色饮食新观念。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渐成新风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