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记万源市长石乡鸡河坝村“第一书记”陈娄周

更新:2020-04-29 10:06: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高继兵 王发桢    编辑:庞岚月

莺飞草长的四月,笔者来到万源市长石乡鸡河坝村,一幕幕动人情景、一次次真心点赞,讲述着该村“第一书记”陈娄周倾情帮扶的故事。

转“田坎”解“村情”

让村民激情“动”起来

2017年8月,万源市组织部组工干部陈娄周主动请缨到长石乡鸡河坝村担任“第一书记”。白日里,转田坎、问民需,了解村情民意;深夜里,理思路、做规划,排列重点工作。

短短月余时间,陈娄周走遍了全村380户村民,用脚步丈量出88户贫困户“微心愿”。

上任4个月,陈娄周就交出第一份答卷:34面宣传栏和65盏太阳能路灯,与崭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文化室、卫生室相继建成,全村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被激发。

打“底子”做“面子”

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一水二路三民居,四蜂五茶六脆李!”陈娄周在“党员活动日”及“村民说事会”上,情真意切回应群众呼声。随后,陈娄周组织带领党员干部邀请交运、水务专家规划路网、检测水质……两个月时间,建成了9公里的水泥连户路,500立方米的集中供水池,让1100余群众告别了水荒。

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陈娄周提出“乡政府、施工方、村两委、居住户四到场和项目、时间、标准、质量四必严”的建设方案,得到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同。就这样,98户危房改造、130户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工程如期竣工,幢幢“小洋房”点缀出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振兴图。

重“引导”抓“指导”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一斤茶叶三斤粮,十亩茶叶住楼房”。鸡河坝村群众“编织”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在陈娄周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必须真干。

一年来,全村发展青脆李250亩,带动3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3500余元;引进万源市蜂桶太一蜂业,发动群众养殖中蜂200群,通过年底“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

舍“小家”顾“大家”

让为民形象“树”起来

“见面说说笑,进屋知锅灶,家底全知道”。翻开陈娄周帮扶日记扉页,自编顺口溜给自己设定了为民“座标”。

陈娄周的妻子是一名教师,是典型的贤内助,妻子一人承担了全部家庭重任,陈娄周感到十分愧疚。

“既然怀揣初心,就当始终坚守”。陈娄周把组工干部“专安迷”精神传承到脱贫攻坚最前沿,虽然时间染黑了他的两颊,但却收获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喜悦,展示出新时代农村“第一书记”的精神风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