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汇聚合力 昂扬奋进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解读

更新:2020-04-28 10:21: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陈材 郑涛 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4月24日,为期两天的中共达州市通川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通川区委书记张杰在开幕大会上作了《坚定“主城担当”,建设“品质通川”,为全力助推达州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而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站高谋远、审时度势,思想深刻、定位精准,为通川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期“通川新闻”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回顾过去 成绩喜人

《报告》回顾了2019年通川的发展和建设成就。《报告》指出,2019年是通川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通川区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区2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面对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创建等时代答卷,面对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挑战,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等重要检验,通川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年,通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1.5亿元,增长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7亿元,增长12.5%,实现“四连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增长8.0%,财政总支出6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364元、19110元,分别增长9.3%、10.3%,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全面小康更富质感。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巩固行动,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严格落实“三精准、三落实”和“四不摘”要求,“绝对贫困”全面消除。

闭幕会现场

发展活力更大释放。市区体制实现重大调整,事权财权更加匹配,城市管理权责对等,市区协调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重大项目更快推进。深入实施“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全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44个,完成年度投资160亿元,项目总量、投资总量历年最高。谋划储备项目451个,其中265个重大项目纳入国省储备计划。

经济增长更加稳健。坚持发展精致农业,做大做强园区农业,加速推进三产融合,加大品牌创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户,新培育亿元级企业4户,18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通川经开区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品质持续提升,服务业项目集聚发展效应凸显。

城乡面貌更显魅力。“四城同创”扎实开展,“百镇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复兴、碑庙等试点镇示范推进,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创建“美丽宜居乡村”157个。生态环境保护“九大行动”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民生事业更暖人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健康通川”建设深入开展,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三三模式”示范点创建工作被省委宣传部推介。

展望未来 催人奋进

谋求大发展,奋进正当时。着眼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顶层设计,置身于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坐标体系,立足于市委赋予通川的“两个定位”,通川区与时俱进,对发展路径进行再审视、再优化、再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川区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25年经济总量“冲刺800亿”、2035年城市规模“建设双160”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而不懈奋斗!

坚定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以凤北大道为轴线,围绕凤凰山加快沿线空间规划、产业布局、景观打造,实施北向出口大通道建设,使其成为城市发展“主轴”。“轴南”为中心城市核心区,“轴北”为经济核心增长极。“东翼”,为品质宜居新城区。“西翼”,为产城融合示范区。碑庙、江陵、北山、梓桐、青宁、金石、安云等七个乡镇,为通川发展提供生态环境、发展纵深、土地指标、基层治理、传统文化、现代农业、文旅融合等七大支撑。

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成渝两地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而推进的试点示范,必将释放出重大利好。达州迫切需要通过“强市活区”,建成一个区域性高品质中心城市,这为建设“品质通川”,带来了最好的机遇叠加。

建设“品质通川”,是要通过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档城市发展功能,增强人口吸附,吸引要素集聚,建设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秩序、有底蕴的“五有”品质新城,助力达州由“区域中心城市”向“全省经济副中心”跨越。

通川区细化发展目标措施,明确了“136”发展规划。一年打基础。力争经济总量达350亿元,城市规模新增6平方公里、6万人。三年上台阶。力争经济总量达500亿元,城市规模新增15平方公里、15万人。六年见成效。力争经济总量达800亿元、城市规模建成“双100”,“品质通川”基本实现,成为达州“创副”核心支撑和“万达开”有影响力的城市主城区。

凝心聚力 抓好当前

2020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8.6%以上。

加速乡村振兴,强化“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成果运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推动城市提质,推进“五有”通川建设,更新城市经营理念,优化区域空间规划,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产业主导地位,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农业向现代化迈进,工业向新型化发力,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助力地方经济健康复苏。

突出基层治理,坚持因势而动、因地制宜、不折不扣地将上层之“制”转化为基层之“治”,走出一条独具通川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

强化民生保障,坚持不断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以提高“四个满意度”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关注问题。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