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携手东风、重庆两江新区 小康股份发力中高端新能源汽车

更新:2020-04-27 10:30: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日前签订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重庆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简称“两江新区”)、东风公司、小康股份签署《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表示,本次签约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并为重庆汽车产业升级提供内生动力。

协同共建

东风公司、两江新区、小康股份三方协议显示,将重点加大对金康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整合各方资源,发挥长板优势,在金康新能源已形成的领先技术、产品及智能制造基础上,在2025年前将之打造成为年产15万辆、产值在300亿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

重庆市人民政府及两江新区管委会将指定主体或基金共同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由SPV向金康新能源投资20亿元。

“此次签约将促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向着高端高质高新发展,增强区域内汽车产业链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市场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并在增强汽车产业的活力和韧性等方面起到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表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市竞争加剧,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成为越来越多车企的选择。为保证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帮助车企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地方政府积极为车企“保驾护航”。

多维合作

目前全球车企面临考验。业内人士指出,车市下行压力大,汽车品牌之间的分化将加剧。如何提高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成为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

根据合作协议,东风公司和小康股份将在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市场拓展等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包括联合开发、共享平台、采购协同、制造协同和营销协同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进行全方面的研发协同,从整车平台、动力总成、三电新能源、电子架构四个领域率先实施,后续扩展到其他领域。

采购方面,双方建立联合采购机制。通过联合采购的方式,扩大采购规模、降低成本;制造方面,共享制造资源和技术,进行产能协同;营销方面,以后市场协同为切入点,拓展相关衍生业务。

张兴海告诉记者,“与东风公司通过深化战略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推动公司产业技术升级,实现规模化效应,合理配置研发投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

加速转型

近年来重庆始终将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重庆汽车产业转换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此次东风公司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东风和小康进一步深化合作,并和东风公司一道,将小康集团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百万量级整车企业。东风公司将充分利用重庆市的汽车产业基础和东风作为央企的优势,共同推动小康集团高质量发展,将金康新能源打造成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

2003年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先行先试混合制经济,各出资50%成立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创新经营”经营模式,双方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长板效应,开辟造车新路径。

“本次签约为双方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并为重庆汽车产业升级提供内生动力”,张兴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了解,小康股份于2016年开始布局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在美国、中国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培育领先的核心技术并投入智能工厂的建设。目前,位于两江新区的金康新能源已形成“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三电及增程核心技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