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

更新:2020-04-26 08:19:4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育雄   编辑:刘育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这条硬杠杠,对于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顽固,甚至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比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等,影响主责主业,分散官兵精力,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

文山会海之所以久攻不克,有的是领导机关错误政绩观所致,把发多少文、开多少会当工作成绩,把会议规格、规模等同于重视程度;有的属于能力不强,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还有的是因为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上面要求严了抓一抓,官兵反映多了抓一抓。

马克思指出:“继发性病症比原发性疾病更难医治,并且对肌体更加有害。”如果听任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它就会对现有纠治举措产生“耐药性”,甚至演化出新变种,不仅让以往纠治成果付诸东流,而且以后纠治起来更加困难。

守住硬杠杠要下“硬决心”。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工作状态。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必须从端正政绩观入手,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焕发出内在自觉和持久动力,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守住硬杠杠要有“硬措施”。进一步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严起,既要严格控制向下级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数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多做“减法”,多合并“同类项”,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

守住硬杠杠要立“硬规矩”。“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对那些为了出风头、争彩头而多头发文、层层开会、明减实不减的,对那些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的,要进行严肃问责追责,努力让官兵看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明显变化,看到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实在成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