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小小“民心监督站”发挥监督服务大作用

更新:2020-04-24 10:55: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毛书记,前几天我们组陈金文家因为线路老化,找镇供电所人员维修,那个同志说要收取出车费,不然就不修。”近日,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民心监督站”地域监督信息员王学万来到庙坝镇纪委反映问题。

大竹县庙坝镇纪委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随即进行走访、谈话,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经查实,该供电所人员考虑到该村路程较远,确有向群众收取500元的出车费情况存在。两天后,镇纪委就此情况对供电所所长进行约谈。同日,陈金文家老化线路得到整修。

“公示栏上怎么没有我的糯稻补贴呢?”“我孙女住院报账的事能解决吗?”……近日,地域监督信息员刘四琼在长乐村2组院坝会上,仔细聆听群众诉求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这是庙坝镇长乐村“民心监督站”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大竹县庙坝镇纪委在总结“民心工作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民心监督站”,明确村级纪检员兼任监督站站长负责该站日常监督工作开展,充分发挥监督服务作用,有效破解了基层执纪监督“最后一米”难题。

在广泛收集、实时监督的基础上,“民心监督站”作为日常监督的“中转站”,负责对全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反馈。对政策咨询、矛盾纠纷等简单问题督促村组干部现场处理,对疑难问题、涉纪涉法问题反馈至镇纪委,由镇纪委负责限期督办,实现至上而下监督管理与至下而上贴身监督有机结合的良性监督模式。

为充分解决监督信息员开展监督过程中各类“障碍”,庙坝镇纪委探索赋予其提醒权、通报权、查阅权“三项权利”,明确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党务、组务、财务、“三资”公开情况等“六项职责”,近距离、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

“地域监督信息员包组联户,采取走访入户、院坝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建议、疑问、信访、申诉等廉情动态,第一时间向镇纪委反映。”庙坝镇纪委书记毛吉建介绍说。截至目前,“民心监督站”收集汇总群众诉求、干部作风、党员违纪等6个方面的问题16个,镇纪委已累计转办4件次、执纪审查1人次。

“监督信息员是村民推荐的,更贴近群众想法,更了解群众困难。”“民心监督站”站长林秀菊介绍说。该站还针对农村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的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的方式,网络宣传惠民惠农政策、办理流程以及长乐村的发展近况,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按照工作流程及时汇总转办。方便了外出群众办理各项事务,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