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创新政务服务下沉 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通川区打造首个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更新:2020-04-24 10:03: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曹芮铭 胡杨    编辑:庞岚月

“你好,你的审核已经通过了,请你按办理须知准备好相关材料,稍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收取。”4月20日上午9时30分,家住通川区西城街道小北街社区的李瑛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手机上填写了个人基本信息,申请预约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年审,随后便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小北街社区居民业务办理的方便快捷,得益于智慧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打造。

小北街社区是达州市首批、通川区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依托于智慧社区建设,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大力指导下,通川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探索“124”工作法,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服务下沉”这一主线,创新打造“服务平台、服务机制”两大载体,扎实开展“预约+延时”“代办+上门”“自助+兜底”“网办+邮寄”四类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通川区共14个部门、44项服务事项入驻小北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手机等自助终端,在线查看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等情况以及服务事项的最新政策,满足居民办政事、在线查询等多元化需求。“部分服务事项现已实现全程网办,不能全程网办的事项,社区居民可通过电话和微信小程序预约服务,社区还为身处异地的居民提供快递邮寄服务。”小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廖邈告诉记者,“针对行动不便或特殊困难的居民,社区代办员还会主动上门办理,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服务事项。”

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通川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便民利民,能放尽放”的原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集“便民服务一体机+微信小程序”综合服务平台,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整设置了3个代办窗口和1个兜底窗口,确保实现“常规事项代理办,特殊事项兜底办”,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形成了小北街社区“10分钟办事便民服务圈”。截至目前,小北街社区已有超过2000名居民关注微信小程序。

“近期申请办理最多的是高龄补贴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年审等事项。通川区高龄补贴申请对象为具有通川区户籍且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据廖邈介绍,以往办理高龄补贴申请,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至少需要“跑一趟”,如今有了综合服务平台,年轻人通过手机便可为家中老人线上办理以及在线认证,无需到社区进行二次验证。

“以前养犬登记必须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现在我们将这项服务授权社区直接办理,省去了居民来回奔波的时间,最大程度地为他们提供便捷。”通川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负责人蒲正霞告诉记者。此外,小北街社区已实现医保社保缴费、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等8项服务事项实行全程网办,残疾辅具申领、老年优待证等12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在该社区直接办理,切实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李瑛将提前准备好的资料交给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前是来来回回要跑好多趟,现在好了,不用出门在家就办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李瑛的脸上笑容洋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