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奋进通川步伐坚

更新:2020-04-23 09:57: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材 郑涛 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春天,也是一个生机顽强的春天。过去一年,通川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岁末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通川上下英勇出击、共克时艰,并积极投身“两线作战”。站在历史新起点,围绕全市经济“冲刺4000亿”、城市“建设双300”目标,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新机遇,通川正与时俱进、蓄势待发。

党建引领固堡垒

通川区坚持解放思想谋思路、担当进取求突破,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大幅提升。

紧扣“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武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三”模式示范点创建被省委宣传部推介。创新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三大活动”,探索“四听三问两反馈”机制,主动回应反馈群众意见建议;有力开展“城市社区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及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整治,农村、城市、机关、企业党建全域提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有力锻造,“抗疫一线写忠诚”被人民日报专版报道。

经济繁荣快发展

2019年,市区体制实现重大调整,事权财权更加匹配,城市管理权责对等,市区协调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强市活区激发新动能。招大引强导向鲜明,德国卡登堡酒业、北大金秋新技术等知名企业深度洽谈,成功引进中青旅、国药控股2家“三类500强企业”,储备涵养中铁建、希望集团等13家“三类500强企业”,促进产业发展龙头引领。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1.5亿元,增长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7亿元,增长12.5%,实现“四连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市第一。

放眼通川大地,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行经魏复路,我们欣喜地看到达州市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已经成功创建为省级经开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省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新远达汽车拆解、鸿丙节能、高新企业帝泰克管道检测等项目强势入驻,双龙公铁物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民生雨露润心田

百姓事事总关情。通川区紧紧扭住脱贫攻坚不松劲,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创新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全区无一例新致贫和返贫对象。确定城乡融合发展路径,全域开展厕所革命,改进农户厕所1.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343户。同时,充分利用农旅项目,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改革红利。目前,青宁镇被评为市级先进乡镇,磐石镇谭家沟村等6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通川成为了全省首批、川东北唯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统筹城乡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关键。“四城同创”扎实开展,一些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环凤供水工程竣工投用,城郊乡镇实现了“同城同水、同质同价”。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查办大型非法会销案,经验做法走进央视《焦点访谈》。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双线作战启新篇

岁末年初,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团结一致,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启动应急响应,赢得防控先机和主动,科学决策重研判,严格防控强规范,注重诉求听民意,确诊病例率先“清零”。在疫情基本稳控后,通川迅即转向“两线作战”,全力抓服务、抓融资、抓政策,多措并举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保障。“消费1千元、抽奖帕萨特”政企联动刺激消费效果明显,各类暖心措施及服务为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帮助企业从复工复产转向满工达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打牢了基础。

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新机遇?“要做实做深课题研究,接续传承抓机遇,联合各方把脉问诊,厘清通川的优势和不足、定位和方向、办法和出路……”区委书记张杰3月25日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与大家一起深入分析“怎么看”和“怎么办”。

今日通川,宛如一座路标巨钟,所有齿轮、发条相互咬合在一起运转,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区域布局、优化城市空间拓展有机更新、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厘清思路,再整行装,以全新的姿态,满载着80万通川人民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正踏上全力助推达州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新征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