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谁在为殴打记者撑腰?

更新:2020-04-22 09:41:0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4月21日,河南原阳4名遇难儿童在当地公墓安葬。多家媒体记者经儿童家属同意,前往现场采访。期间遭遇不明身份人员殴打,一名被打记者介绍,目前其与另一名记者的手机被不明身份人员抢走,尚未归还。其眼镜被不明身份人员打坏,衣服被拉扯破。(据4月21日新京报网)

综合其他媒体报道,记者多次要求对方告知拦阻理由,但一直未被告知。而与之相伴的是,记者使用手机进行拍摄时,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据有记者表示,“当时不明身份人员有20多个,还掐着其他脖子恐吓,他们只称是官方工作人员,不说工作单位。”如此阻挠记者采访,很显然不排除是“有备而来”。

殴打记者谁在撑腰?这是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现场一名女性声称:“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现场中有如此声音,当地政府理应有所回应,而不能任由其“黑”政府。更须注意的是,现场有至少一名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在场,但并未上前制止。缘何没有去制止,这同样值得追问。

采访是记者的本职工作,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其采访权就不容侵犯。而且,据报道,记者经儿童家属同意,前往现场采访,也就是说媒体记者采访也是经过了被采访人的同意,别人也就更无权干涉。阻挠殴打记者,既是对记者人身权利的侵犯,更是对记者新闻采访权的践踏,于法于情均难容。

从法理层面来看,党和国家赋予新闻记者的采访权和舆论监督权,是一项宪法性权利。《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

从情理角度来讲,记者采访,不单单代表着某家媒体,更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要知道,即便河南原阳4名遇难儿童事件,处于当下舆论风暴中,但记者真实记录事件过程,乃至于深入采访,既是自身职责所在,也有利于此事件处置的群众监督,更有利于避免此类悲剧的再现。

查清殴打记者人员真实身份,揪出背后撑腰者,于当地而言并非难事。据悉,多家媒体就这一事件致电原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予以处理。期待当地在解决好4名遇难儿童事件的同时,对殴打记者事件也给予高度重视。要知道,任何阻挠新闻记者合法采访、侵犯记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都是错误和不允许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