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包惠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更新:2020-04-22 09:00: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 包惠

(2020年4月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两个月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党和国家再次在重大危机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上下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有力有序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作战、两线全胜”。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为全市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包惠在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讲话。(龚其明 黄江涛 魏华 摄)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用心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还依法选举产生了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四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部分人大专委会主任委员人选,会议开得很成功。在此,我代表市委和大会主席团,向为大会的胜利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时,郑友清同志为了给年轻干部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主动申请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体现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郑友清同志思想政治坚定,工作兢兢业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郑友清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已经过去的2019年,是我们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达州建市20周年,更是达州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紧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保持战略定力,抓住关键大事,以“敢想敢干、真抓实干、干成干好”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达到2041.5亿元,实现第一个千亿我们用了62年,实现第二个千亿我们仅用了8年;达州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第二工业园区暨达钢搬迁正式启动;达州高铁十字交汇枢纽站选址完成,成达万高铁即将开工,西达渝高铁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正式建成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115万的“双115”大城市,配套城市发展的第二水源巴河取水工程正式启动;市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市区管理体制改革破冰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自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828个贫困村退出、70.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16%降至0.12%,达州千百年来的区域性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在达州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效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齐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达州、扎根达州、建设达州,成为达州追梦路上最为宝贵的财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一道,讲政治、顾大局,讲担当、善作为,讲团结、肯奉献,服务发展有实绩、依法监督有作为、改善民生有成效、自身建设有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多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达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弯道超车、超常突破的开局之年。1月3日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市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任务,鲜明提出到2025年经济总量要冲刺“4000亿”,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到2035年城市规模要达到“双300”,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发挥优势、坚定信心。就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而言,我们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有良好的产业后劲,有良好的开放环境,只要我们在2041.5亿元基础上,自加压力、苦干实干、超常突破,GDP到2025年就能超过3700亿元;随着达钢搬迁暨第二工业园区的正式启动、正威国际集团战略开发万亿级锂钾资源及铜基新材料项目的建成投产,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将加速形成,到2025年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完全有希望。就城市规模“建设双300”而言,我们有地域拓展的空间,有人口规模的支撑,有功能承载的条件,城市通过“南拓、北联、西跨、东进”,通过快速通道连接宣汉、开江、大竹,通过重点产业和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人口的集聚,完全有望在2035年建成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00万的国家I型大城市。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抢抓机遇。1月3日,中央财经委召开第6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万达开统筹发展、推动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统筹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谋划和部署的国家战略,中央和省委将有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在万达开这一区域试点示范,也会允许和支持基层进行更为广泛的探索创新。目前,我们主动加强与万州、开州及梁平等地对接,加强对万达开统筹发展的战略谋划,形成了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四重清单”,正全力推动万达开统筹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只要我们抓住并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达州的战略地位就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就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市上下务必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以开放的意识大胆闯,以创新的精神大胆干,以超常的举措推动工作大进步、发展大跨越;务必攻坚克难、善干快干,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在矛盾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逃避,勇于应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一年干成几件大事、几年重塑一个格局,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行进;务必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特别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牢牢抓好产业发展支撑、城市空间拓展、服务功能承载“三大关键”,抓好开放发展、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交通建设、乡村振兴等年度工作重点,切实推动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回升、三季度加快追赶、四季度奋力决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实现市委确立的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团结拼搏、共同努力,更需要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携手同心、并肩奋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在推动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家提3点希望: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全市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履行好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人大干部要始终保持履职尽责的岗位意识、奋勇争先的拼搏意识和担当作为的进取意识,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构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以及万达开统筹发展等重点工作上,深入视察调研,主动建言献策,更多地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第二,践行为民宗旨,在促进民生改善上谋求更大成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贴近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忧。要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贯穿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紧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跟踪督办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认真督办代表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堵点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第三,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进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要加强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干事成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推进“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肃执纪的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保障人大代表的各项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要认真履职尽职、珍惜自身荣誉、注重修身立德,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

当前的达州,适逢国家战略的“天时”,也具备了区域协同发展的“地利”,更拥有全市人民热爱达州、建设达州的“人和”。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统筹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